習近平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 強調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19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元首們在友好的氣氛中全面回顧中國同中亞五國友好交往歷史,總結各領域合作經驗,展望未來合作方向,一致同意着眼未來,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5月的西安,花團錦簇,生機盎然。灞河之濱的西安國際會議中心,中國和中亞五國國旗迎風飄揚,與中國-中亞峰會會標交相輝映,千年古都迎來一場歷史與未來交融的盛會。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中亞五國元首相繼抵達。習近平同五國元首親切握手並集體合影。

  10時許,中國-中亞峰會正式開始。

  習近平首先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五國元首來到西安出席首屆中國-中亞峰會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和地區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機遇和挑戰都前所未有。在這個關鍵歷史時刻,我們召開中國-中亞峰會,順應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體現世代友好的人民期盼,必將對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並具有世界意義。中方願同各方一道,以西安峰會為契機,總結歷史經驗,擘畫合作藍圖,展現凝聚力、創造力、行動力,共同推動中國-中亞關係行穩致遠。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

  習近平指出,西安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千百年來,中國同中亞各族人民一道推動了絲綢之路的興起和繁榮,為世界文明交流交融、豐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今天我們在西安相聚,續寫千年友誼,開闢嶄新未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指出,2013年,我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1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攜手推動絲綢之路全面復興,傾力打造面向未來的深度合作,將雙方關係帶入一個嶄新時代。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有着深厚的歷史淵源、廣泛的現實需求、堅實的民意基礎,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中亞處在聯通東西、貫穿南北的十字路口。

  世界需要一個穩定的中亞。中亞國家主權、安全、獨立、領土完整必須得到維護,中亞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必須得到尊重,中亞地區致力於和平、和睦、安寧的努力必須得到支持。

  世界需要一個繁榮的中亞。一個充滿活力、蒸蒸日上的中亞,將實現地區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將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世界需要一個和諧的中亞。團結、包容、和睦是中亞人民的追求。任何人都無權在中亞製造不和、對立,更不應該從中謀取政治私利。

  世界需要一個聯通的中亞。中亞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成為亞歐大陸重要的互聯互通樞紐,為世界商品交換、文明交流、科技發展作出中亞貢獻。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習近平指出,去年,中國和中亞五國宣布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們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着眼各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光明未來,作出的歷史性選擇。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要做到四個堅持:

  一是堅持守望相助。要深化戰略互信,在涉及主權、獨立、民族尊嚴、長遠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始終給予彼此明確、有力支持,攜手建設一個守望相助、團結互信的共同體。

  二是堅持共同發展。要繼續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充分釋放傳統合作潛力,打造減貧、綠色低碳等新增長點,攜手建設一個合作共贏、相互成就的共同體。

  三是堅持普遍安全。要共同踐行全球安全倡議,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地區國家內政,着力破解地區安全困境,攜手建設一個遠離衝突、永沐和平的共同體。

  四是堅持世代友好。要踐行全球文明倡議,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化文明互鑒,築牢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世代友好的基石,攜手建設一個相知相親、同心同德的共同體。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習近平強調,這次峰會為中國同中亞合作搭建了新平台,開闢了新前景。中方願以舉辦這次峰會為契機,同各方密切配合,將中國-中亞合作規劃好、建設好、發展好。

  一是加強機制建設。中方倡議成立産業與投資、農業、交通、應急管理、教育、政黨等領域會晤和對話機制,為各國開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搭建廣泛平台。

  二是拓展經貿關係。中方將出台更多貿易便利化舉措,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實現雙方邊境口岸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全覆蓋,舉辦“聚合中亞雲品”主題活動,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三是深化互聯互通。中方將全面提升跨境運輸過貨量,支持跨裏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推進航空運輸市場開放,發展地區物流網絡。加強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鼓勵優勢企業在中亞國家建設海外倉,構建綜合數字服務平台。

  四是擴大能源合作。中方倡議建立中國-中亞能源發展夥伴關係,加快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擴大雙方油氣貿易規模,發展能源全産業鏈合作,加強新能源與和平利用核能合作。

  五是推進綠色創新。中方願同中亞國家在鹽鹼地治理開發、節水灌溉等領域開展合作,共同建設旱區農業聯合實驗室,推動解決鹹海生態危機,支持在中亞建立高技術企業、信息技術産業園。中方歡迎中亞國家參與可持續發展技術、創新創業、空間信息科技等“一帶一路”專項合作計劃。

  六是提升發展能力。中方將制定中國同中亞國家科技減貧專項合作計劃,實施“中國-中亞技術技能提升計劃”,在中亞國家設立更多魯班工坊,鼓勵在中亞的中資企業為當地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向中亞國家提供融資支持和無償援助。

  七是加強文明對話。中方邀請中亞國家參與“文化絲路”計劃,將在中亞設立更多傳統醫學中心,加快互設文化中心,繼續向中亞國家提供政府獎學金名額,支持中亞國家高校加入“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推動開展“中國-中亞文化和旅遊之都”評選活動,辦好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文化藝術年,開行面向中亞的人文旅遊專列。

  八是維護地區和平。中方願幫助中亞國家加強執法安全和防務能力建設,支持各國自主維護地區安全和反恐努力,開展網絡安全合作。繼續發揮阿富汗鄰國協調機制作用,共同推動阿富汗和平重建。

  習近平最後指出,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我們願同中亞國家加強現代化理念和實踐交流,推進發展戰略對接,為合作創造更多機遇,協力推動六國現代化進程。讓我們攜手並肩,團結奮鬥,積極推進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繁榮,共同迎接六國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亞五國元首先後發言,感謝中方倡議並成功主辦首屆中國-中亞峰會,積極評價中亞國家同中國全方位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他們表示,中亞國家同中國擁有千年友好和深厚情誼,始終是相互支持、相互信賴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是中國西出陽關最真摯的故人。當前,中國已經成為保障全球安全穩定和促進科技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同中國合作是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進一步深化中亞五國同中國的關係符合各國人民共同願望,符合各國根本和長遠利益。中國-中亞峰會為中亞國家同中國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引領雙方關係進入了新時代。各方歡迎並讚賞中國對中亞友好合作政策,願繼續充分發揮元首外交戰略引領作用,做大做強中國-中亞峰會機制,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深化中亞國家同中國全方位務實合作,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助力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並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五國元首表示,堅定支持彼此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維護各國主權、獨立、安全、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堅決反對干涉他國內政。他們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及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文明倡議,表示將認真落實此次峰會達成的重要共識和成果,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為契機,加強各自國家發展戰略同共建“一帶一路”對接,推進地區互聯互通,深化貿易投資、農業、能源、科技、安全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共同應對挑戰,實現合作共贏,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習近平同中亞五國元首簽署了《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並通過《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清單》。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習近平同中亞五國元首簽署了《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並通過《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清單》。

  各方商定由哈薩克斯坦於2025年主辦第二屆中國-中亞峰會,同意在中國設立中國-中亞機制常設秘書處。

  習近平還同中亞五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峰會結束後,習近平和中亞五國元首共同種下六棵石榴樹,既見證中國同中亞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徵中國同中亞緊密團結合作,更寄託對中國-中亞關係美好未來的期待。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峰會結束後,習近平和中亞五國元首共同種下六棵石榴樹,既見證中國同中亞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徵中國同中亞緊密團結合作,更寄託對中國-中亞關係美好未來的期待。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峰會結束後,習近平和中亞五國元首共同種下六棵石榴樹,既見證中國同中亞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徵中國同中亞緊密團結合作,更寄託對中國-中亞關係美好未來的期待。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峰會結束後,習近平和中亞五國元首共同種下六棵石榴樹,既見證中國同中亞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徵中國同中亞緊密團結合作,更寄託對中國-中亞關係美好未來的期待。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峰會結束後,習近平和中亞五國元首共同種下六棵石榴樹,既見證中國同中亞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徵中國同中亞緊密團結合作,更寄託對中國-中亞關係美好未來的期待。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蔡奇、王毅、秦剛等參加上述活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