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大灣區工程師論壇在港舉行 倡議成立大灣區工程師聯合體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22

  第二屆大灣區工程師論壇5月21日在香港舉行。內地和港澳工程科技業界及來自國際工程組織的代表,共同探討推動內地與港澳工程界交流合作、協同創新、聯通國際等課題。同時主辦方在會上倡議成立大灣區工程師聯合體。

  本屆論壇以“工程創新 灣通世界”為主題,旨在加強內地與港澳工程技術界交流合作、打造協同創新的高層次學術交流平台。

  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在會上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工程師提供了更多的創新機會以及拓展才華的空間。他希望內地和港澳科技社團提升聯繫服務水平,團結引領廣大工程師共同推動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資金鏈相互融合,提高工程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水平,成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力量。

  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曦以視頻方式致辭説,本次論壇為內地與港澳工程技術領域提升專業水平、國際化合作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他希望廣大工程師充分用好這一平台,積極發揮專業優勢,更好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中來。廣東將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廣大工程師創新創業提供服務保障。

  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致辭時表示,香港積極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策略。香港將通過與區內其他城市加強合作,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擔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角色,推動優勢互補,發揮協同效應,共同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灣區。

  主辦方當日在會上倡議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工程師聯合體。該聯合體將由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廣東省工程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工程科學院、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以及澳門工程師學會組成。

  此外,主辦方還舉行了簽約儀式,其中中國工程師聯合體與香港工程師學會簽署資格互認協議、香港工程師學會與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