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各界紀念新安縣建縣450周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22

  由深圳海外聯誼會、香港深圳社團總會聯合發起的“深港各界紀念新安縣建縣450周年系列活動”5月20日在深圳南頭古城啟動,深港民眾將籍此更深入了解兩地同根同源的歷史淵源。

  深圳與香港根植嶺南大地,在歷史上同屬新安縣。新安縣設立於明萬曆元年即公元1573年,距今已450年,治所設在南頭,取“革故鼎新,去危為安”之意,管轄範圍大致包括今天的深圳和香港,有“深港一家親”之稱。

  據介紹,深圳海外聯誼會聯合深圳各界、香港愛國社團、海外僑團、各有關媒體,共同開展系列主題紀念活動,包括網絡徵集、專題展覽、學術交流、國情研學、文藝創作等累計超過145項。

  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表示,希望借此契機,推動更多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進一步了解深港同宗同源的歷史淵源,了解自己的“根”在哪,切身感受和體驗內地經濟、文化、社會的飛速發展,提升文化認同感和對國家的歸屬感、民族自豪感。

  深圳各區鄉情聯誼基地同步舉辦系列主題活動。其中,“我身邊的新安文化記憶”網絡徵集大賽啟動,希望通過發現、梳理深港同根同源的歷史印記,喚醒兩地同胞的歷史文化記憶;港深地名故事文化展揭幕,主辦方向港澳代表贈送了《嘉慶新安縣誌》《南山掌故》《港深地名故事》等書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