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決賽在港舉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22

  5月2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第十五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5月20日在港舉辦。今年競賽以“國家新征程,香港新篇章,世界新機遇”為主題,吸引了全港253所中小學6萬餘人報名參賽。

  “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與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聯合主辦,自2007年開辦以來,已成為面向香港青少年的公共外交品牌活動。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表示,學習外交知識對建立和鞏固香港青少年國民身份認同和國家意識起着重要作用。希望同學們繼續多關心和認識國家發展、世界格局,好好裝備自己,成為愛國愛港、自強不息、具備國際視野的新一代,日後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所長,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致辭表示,國家新征程搭建最大舞台,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廣大香港青年施展抱負、建功立業開創了新天地。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建設美好香港呼喚每一位香港青年傾力參與。

  5月2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前排右一)和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前排左一)為獲獎學生頒獎並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經過激烈角逐,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勇奪總決賽精英賽金獎,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和沙田培英中學獲得銀獎,拔萃女書院和皇仁書院獲得銅獎。獲獎學生表示,通過參加競賽進一步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感,將個人夢融入國家夢,立志為國家建設和發展作貢獻。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學生鄭凱楠説,未來有機會會繼續參加此類競賽,並且會幫助學校的師弟師妹們準備今後的外交知識競賽。

  “我感覺參加此次競賽收穫頗豐,獲得了很多外交方面的知識,希望今後能為國家的建設出一份力,讓人民更幸福。”沙田培英中學學生虞榮升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