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論壇在廣州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22

  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論壇5月19日在廣州南沙舉辦,論壇以“數字技術變革與青年人才培養”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大灣區11個城市及內地的150 餘名青年研究專家學者和基層團組織代表參會,就助力廣州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有效引導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等話題展開交流與對話,探討合作共建機制。

  本屆論壇採用線下開展、線上同步直播的形式,實現全國專家學者、青年研究者、青年工作者面對面研討學習。論壇現場,主辦方發布《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清朗網絡發展環境的倡議》,呼籲各界攜手共建青少年成長所需的健康網絡和信息環境,為青少年的茁壯成長作出努力和貢獻,希望廣大青少年要堅持開放、包容的姿態,講好灣區高質量發展故事。

  “我們要通過‘數字灣區’建設,將粵港澳、全世界的青年人才吸引到大灣區,把數字經濟用活、用火,共同推動灣區高質量發展。”澳門青年企業家代表、博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家俊説。

  廣州數字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張振剛圍繞數字經濟時代對系統和人才的要求分享了自己的觀點與看法,“未來數字經濟將長期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數字技術創新將重構經濟和科技發展新格局”。

  本次論壇還舉辦了海歸華僑青年發展座談交流會,與會嘉賓為優化海歸華僑青年就業服務出謀劃策,商討如何利用數字信息技術及大數據畫像等手段,為海歸華僑青年提供精準就業服務。

  此外,論壇組織參會嘉賓前往廣汽科技館(南沙)、創享灣等地進行現場學習,就科技創新賦能“雙循環”、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數字經濟引領社會效率、大灣區青年成長發展等問題展開了深入探討交流。

  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論壇由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澳門中聯辦廣東聯絡部、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等單位共同主辦,廣州市團校(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廣州元宇宙創新聯盟、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服務中心等單位承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