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科學論壇舉行 全球科學家呼籲加強合作應對共同挑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22

  5月21日拍攝的2023年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5月21日在廣州舉行。本屆論壇吸引了全球各地近百位院士及各領域專家與會,他們在會上呼籲加強科技合作,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

  197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丁肇中表示,中國有世界一流的實驗物理學家。他們有想象力,有發展新技術及領導國際合作的能力和經驗,可以主持最前沿實驗物理,繼續為人類知識做出重要的貢獻。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爾·科曼在演講中強調了國際合作對於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重要性。他表示,綜合的解決方案以及社會和文化賦能,可以顯著加快深度脫碳以及社區和生態系統恢復的進程。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葉玉如以粵港澳大灣區在應對人口老齡化方面可以發揮的作用為主題做了演講。她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我們應該充分發揮大灣區的優勢,加強跨領域、跨地域以及跨體系的合作,集聚三地以及國際科技創新力量,共同推動老齡化研究與應對措施的發展,為國家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戰略需求貢獻力量。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滕錦光對進一步提升大灣區科技合作提出了建議,包括設立大灣區研究資助基金、設立一批大灣區實驗室、共同建設大科學裝置、設立短期的教師交換機制,以及以各種形式增加學生交流交換機會等。

  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由“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發起,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指導,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