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千年友誼 開闢嶄新未來——習近平主席在西安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紀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22

  “我們在西安相聚,續寫千年友誼,開闢嶄新未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的航船一定能夠乘風破浪、勇毅前行,為六國發展振興增添新助力,為地區和平穩定注入強大正能量。”

  5月18日至19日,習近平主席在西安主持首屆中國-中亞峰會。

  從綠樹成蔭的陜西賓館,到美輪美奐的大唐芙蓉園,再到古典與現代相得益彰的西安國際會議中心……習近平主席同中亞五國元首密集互動、深入交流,就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取得豐碩成果。

  “長安復攜手,再顧重千金”。建交31年來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的中國-中亞峰會,標誌着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正式揚帆起航,在綿延2000多年的中國-中亞友好交往史上寫就濃墨重彩的篇章。

  凝聚——“深化中國-中亞合作,是我們這代領導人着眼未來作出的戰略抉擇,順應世界大勢,符合人民期盼”

  5月19日,西安國際會議中心內,中國和中亞五國的國旗迎風飄揚。臨近10時,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主會場迎賓大廳,熱情迎接中亞五國元首的到來。

  位於西安浐灞生態區的西安國際會議中心(4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大家早上好!”習近平主席微笑着向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問候致意,並同他們一一握手。

  在巨幅國畫《秦嶺新暉》和六國國旗前,六國元首並肩而立,留下難忘的“全家福”合影。

  此次中國-中亞峰會,是中共二十大之後中國舉辦的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5月16日在西安街頭拍攝的中國-中亞峰會主題裝置。新華社記者 李京 攝

  三年前,中國同中亞國家因應地區形勢變化,着眼各國人民根本利益與合作訴求,開創性建立中國-中亞外長會晤機制;

  一年多前,慶祝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之際,中亞五國元首紛紛提議將中國-中亞機制升格為元首層級,並多次表達希望中方舉辦首次峰會;

  今年初,根據中方提議,各方商定中國-中亞峰會於5月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

  維夏之月的美好時節,中亞五國元首如約而至。熱烈的腰鼓、喜慶的秧歌,讓元首們感受到了中國人民的熱情友好……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5月18日晚,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在大唐芙蓉園紫雲樓北廣場歡迎中亞五國元首夫婦。一場大度雍容、如夢如幻的唐朝傳統迎賓禮,展現出中華文化包容四海、兼納百川的精神風貌。

  這是5月18日在陜西省西安市大唐芙蓉園拍攝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深厚的歷史淵源,悠久的文明傳承,共同的偉大夢想,將中國同中亞五國緊緊團結在一起。

  當晚的歡迎宴會上,習近平主席對中亞各國來賓説:“陜西是我的故鄉,我在這裏工作生活多年。今天我和我夫人能在這裏招待各位好朋友,倍感親切和高興。”

  西安大唐芙蓉園(4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2022年1月,以“雲”峰會慶祝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2月,齊聚北京冬奧會開幕式;9月,習近平主席在新冠疫情發生後首次出訪就來到中亞,同五國元首分別會晤……此次峰會,是去年年初以來習近平主席同中亞五國元首的第四次聚首。

  國際社會都在關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之際,中國同中亞關係緣何持續升溫?

  19日,作為東道主,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從峰會舉辦地西安的歷史切入,闡釋深化中國-中亞合作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西安古稱長安,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2100多年前,中國漢代使者張騫自長安出發,出使西域,打開了中國同中亞友好交往的大門。千百年來,中國同中亞各族人民一道推動了絲綢之路的興起和繁榮,為世界文明交流交融、豐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西安城墻南段(4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深化中國-中亞合作,是我們這代領導人着眼未來作出的戰略抉擇,順應世界大勢,符合人民期盼。”在元功門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

  在以千年為計的大歷史中,有兩個時間跨度,承載着非同尋常的意義——

  一是31年。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同中亞國家建交以來,走過了不平凡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成就。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國家關係實現從睦鄰友好到戰略夥伴,再到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性跨越”。

  一是10年。習近平主席表示:“2013年,我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中亞,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1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攜手推動絲綢之路全面復興,傾力打造面向未來的深度合作,將雙方關係帶入一個嶄新時代。”

  穿越歷史煙雲,友誼一脈相承。

  橫跨天山的中吉烏公路,征服帕米爾高原的中塔公路,穿越茫茫大漠的中哈原油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就是當代的“絲路”;日夜兼程的中歐班列,不絕於途的貨運汽車,往來不歇的空中航班,就是當代的“駝隊”;尋覓商機的企業家,抗擊新冠疫情的醫護人員,傳遞友誼之聲的文化工作者,上下求索的留學生,就是當代的友好使者……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有着深厚的歷史淵源、廣泛的現實需求、堅實的民意基礎,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構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5月17日下午,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會談;

  5月18日上午,分別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會談;

  5月18日下午,會見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

  每場會談會見過後,都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一份份聯合聲明,一項項合作協定……習近平主席在峰會正式舉行前夕的雙邊元首外交,成果豐碩,亮點紛呈。

  “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貫穿始終。

  如今,中國同中亞五國不僅實現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全覆蓋,也實現了在雙邊層面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全覆蓋。兩個全覆蓋,彰顯着中國同中亞各國關係的親密程度。

  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四國總統結合出席峰會,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土庫曼斯坦總統繼今年1月中土建交紀念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後,再次來到中國……在西安,習近平主席同五國元首的交往故事,又寫下新的篇章。

  這是一次難忘的生日相會——

  “今天是你70歲生日,再次祝你生日快樂。在這個特殊日子裏,你來華進行國事訪問,彰顯了兩國關係的高水平,也再次印證了你同中國的不解之緣。”

  17日下午,陜西賓館,賓主落座。習近平主席微笑着對托卡耶夫總統説。

  “謝謝。”托卡耶夫高興地用中文回應道。

  會談、簽字儀式……國事訪問的正式活動結束後,習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總統共進晚餐。

  青年時代曾在中國進修和工作多年、喜歡騎着自行車穿行北京胡同的托卡耶夫,欣賞了富有地方韻味的陜北説書,還按照中國習俗品嘗了一碗陜西特色的麵條。

  這是對彼此治國理政的堅定支持——

  “你就職以來勵精圖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各派政治力量和解,得到廣大吉爾吉斯斯坦人民擁護和支持。相信在你領導下,吉爾吉斯斯坦各項事業一定會不斷取得新成就。”18日上午同扎帕羅夫總統會談時,習近平主席表示。

  “當前吉中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水平,吉方支持中方在台灣、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堅定不移,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願同中方堅定相互支持,密切溝通協作,共同促進兩國和地區安全與發展。”扎帕羅夫總統回應。

  這是老朋友之間的親切敘舊——

  “很高興和我的老朋友拉赫蒙總統在西安會面。熱烈歡迎你來華出席中國-中亞峰會並進行國事訪問。”

  18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同拉赫蒙總統會談的開場白格外親切。2014年9月,習近平主席訪塔期間,拉赫蒙總統偕一家三代迎接習主席夫婦到家裏做客。他多次主動牽起習主席的手,説“好兄弟就是要手拉手前進”。

  “塔中關係建立在高度互信、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基礎之上。今年是塔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周年,兩國關係已經成為國與國睦鄰友好、真誠合作的典範。”此次同習主席會面,拉赫蒙總統表示。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衷心祝賀習近平主席連任國家主席,祝願習主席在崇高的崗位上取得新的偉大成就,造福中國人民;

  “您是偉大中國的領路人,也是地區和世界安全繁榮的守護人。”米爾濟約耶夫總統愉快地回憶起習近平主席去年9月訪問撒馬爾罕時的情景,再次談到學習借鑒中方減貧的成功經驗……

  “中亞國家是中國西出陽關最真摯的故人。”米爾濟約耶夫總統情真意切地説。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以心相交,成其久遠。

  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亞,作為亞歐大陸的中心,聯通東西、貫穿南北的十字路口,對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歷來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今天,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亞?

  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主張:

  ——世界需要一個穩定的中亞。

  ——世界需要一個繁榮的中亞。

  ——世界需要一個和諧的中亞。

  ——世界需要一個聯通的中亞。

  “‘兄弟情誼勝過一切財富’。民族衝突、宗教紛爭、文化隔閡不是中亞的主調,團結、包容、和睦才是中亞人民的追求。任何人都無權在中亞製造不和、對立,更不應該從中謀取政治私利。”習近平主席的話擲地有聲。

  歡迎宴會現場佈置中,這樣的細節,令中亞各國元首印象深刻——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巴伊傑列克觀景塔,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國家歷史博物館,塔吉克斯坦杜尚別國徽紀念柱,土庫曼斯坦阿什哈巴德摩天輪,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列吉斯坦廣場,中國甘肅玉門關、西安大雁塔和鼓樓……

  西安鼓樓(4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六國地標建築的縮微景觀,連結在一條古今交融的絲綢之路上,傳遞着中方對各國文明的真誠欣賞與平等尊重,展現出命運與共、共創未來的美好願景。

  “世界之大和合為尚,人間之美福祉共享。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18日晚,六國元首共同觀看的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文化藝術年暨中國-中亞青年藝術節開幕式演出上,六國歌手共同歌唱。

  堅持守望相助、堅持共同發展、堅持普遍安全、堅持世代友好;攜手建設一個守望相助、團結互信的共同體,合作共贏、相互成就的共同體,遠離衝突、永沐和平的共同體,相知相親、同心同德的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的重要倡議,彰顯着中國同中亞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展現了“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的中國擔當。

  引領——“積極推進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繁榮,共同迎接六國更加美好的明天”

  擁有3100多年建城史、累計1100多年建都史的西安,自古就是東西交融、古今薈萃之地。今天的西安,既是文脈悠遠的歷史之城,也是欣欣向榮的未來之城。

  西安大雁塔(4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19日峰會結束後,在採訪峰會的中外記者共同見證下,習近平主席同中亞五國元首共同簽署《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全場報以長時間熱烈掌聲。

  “各方宣布,以舉辦此次峰會為契機,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正式成立”;

  “各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互予理解和支持”;

  “各方一致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政治穩定和憲法制度意義重大,堅決反對破壞合法政權和策動‘顏色革命’,反對以任何形式和任何藉口干涉他國內政”;

  “各方高度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引領國際合作的重要意義”;

  “中亞國家高度評價並願積極踐行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

  包含15個部分的西安宣言,面向國際社會,全面闡述了中國同中亞五國在中國-中亞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共同立場。

  同時發表的《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清單》,詳細記錄下峰會期間中國同中亞五國達成的三大部分、82項合作共識和重要成果。

  中國和中亞國家元首同意,以舉辦這次峰會為契機,正式成立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每兩年舉辦一次,輪流在中國和中亞國家舉辦。元首們同意在中國設立中國-中亞機制常設秘書處。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民心相親、理念相近、目標相契”——習近平主席用這樣幾個詞,形容中國同中亞國家之間的志同道合。

  首屆中國-中亞峰會的舉行,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的正式成立,可謂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峰會期間的雙多邊活動上,與會中亞各國元首均再次對中共二十大和中國全國兩會勝利召開,對習近平主席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表示熱烈祝賀。各方高度評價中國共産黨的寶貴治國理政經驗,充分肯定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對世界發展的重要意義。

  面向未來,中國同中亞國家是發展振興之路上的同路人。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哈薩克斯坦正在建設快速發展、欣欣向榮的“新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制定“2026年前國家發展綱要”,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塔吉克斯坦不斷推進“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朝着國家發展既定目標堅毅前行;土庫曼斯坦步入“強國的新時代復興”新階段,制定2022-2052年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綱要新藍圖;烏茲別克斯坦人民開啟了建設“新烏茲別克斯坦”新征程。

  “我們願同中亞國家加強現代化理念和實踐交流,推進發展戰略對接,為合作創造更多機遇,協力推動六國現代化進程。”習近平主席表示。

  加強機制建設、拓展經貿關係、深化互聯互通、擴大能源合作、推進綠色創新、提升發展能力、加強文明對話、維護地區和平……圍繞將中國-中亞合作規劃好、建設好、發展好,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提出八點建議。

  石榴花,西安市市花;石榴樹,從中亞傳入中國。本次峰會的會標上,六片石榴花花瓣,瓣瓣相連,環繞着西安地標鐘樓,寓意中國和中亞五國朋友齊聚西安,共敘傳統友誼,共謀未來發展,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這是5月15日拍攝的西安鐘樓。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峰會結束後,習近平主席同中亞五國元首揮鍬培土,共同種下六棵寄託着美好期待的石榴樹。六國領導人依依惜別,相約2025年在哈薩克斯坦舉辦下一次峰會。

  憶往昔,古絲綢之路上,駝鈴清脆,馬蹄聲聲。

  看今朝,中國-中亞之間,班列飛馳,聯通萬里。

  滿載着來自哈薩克斯坦1300噸麵粉的中歐班列抵達西安國際港站(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在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引領下,中國-中亞合作新的藍圖已經繪就,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新的征程全面開啟。

  “中國陜西有句農諺,‘只要功夫深,土裏出黃金’。中亞諺語也説,‘付出就有回報,播種就能收穫’。讓我們攜手並肩,團結奮鬥,積極推進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繁榮,共同迎接六國更加美好的明天!”在峰會主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這樣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