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合作向縱深推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23

  在廣州南沙天后宮旁的一棟白色建築裏,廣州超算南沙分中心機櫃延伸出的百兆網絡專線,將廣州超算與香港科創力量緊緊連在一起。

  得益於“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以及高效高精算法技術分析,香港大學副教授林讚育能更加便捷地在海量的病原體基因數據以及其他流行病學和生態學數據中,追蹤重要病原體的起源、傳播和進化。

  “過去5年,港科大共有超過200位老師使用廣州超算。香港的任何一個大學老師使用廣州超算,都跟使用局域網差不多。”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院長高民説。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內地科技合作正在向縱深推進。科技要素的互聯互通是加強科技合作的基礎,不僅是數據,資金、人才等要素也正在加速流動。

  在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大灣區海洋科技力量正在精誠合作。這家實驗室把總部設在廣州南沙,並在香港、深圳分別設立了分部。

  “這是香港在和內地科技交流過程中獲得的最大的一次性撥款。當國家創造條件鼓勵香港科技工作者參與內地科技計劃之時,經費‘過河’讓香港科學家看到了希望。”該實驗室香港分部主任、香港科技大學海洋科學系創系主任錢培元説。

  廣東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廣東全力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科技創新強省建設,積極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共謀發展,不斷構建更加開放融合的科技交流合作新格局。

  據介紹,截至目前,已建設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和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共5所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中外(境外)合作大學,並將積極發揮這些國際化學校在建設高水平科研教育交流平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5月20日至23日舉行的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上,繼續強化粵港澳三地的科技合作,共同應對面臨的挑戰,也成為粵港澳頂尖專家們的廣泛共識。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葉玉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應該充分發揮大灣區優勢,加強跨領域、跨地域以及跨體系合作,集聚三地以及國際科技創新力量,共同推動老齡化研究與應對措施的發展。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講座教授任咏華認為,當前最重要的還是加強基礎研究,前沿的基礎研究是應用研究的根源,如果沒有基礎研究,就不會有原創性成果和自主知識産權。建議在大灣區成立基礎研究基金專項,把港澳大學納入國家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布局。

  “希望港澳可以盡快融入國家主體的基礎科學研究計劃,在大灣區內很多城市開展成果轉化,通過産學研合作,實現互補分工。另外也希望內地和港澳與國際加強交流,引進世界上最頂尖的人才,合作開展科研,實現高質量的基礎研究。”任咏華説。

  澳門大學副校長徐建呼籲加強大灣區內中醫藥合作。徐建表示,中醫藥是澳門蓄勢已久的産業,從2011年國家首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澳門,由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共同建設以來,各方面工作都在穩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對澳門是非常好的發展機遇。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滕錦光建議進一步提升大灣區科技合作,包括設立大灣區研究資助基金,設立一批大灣區實驗室,共同建設大科學裝置,設立短期的教師交換機制,以及以各種形式增加學生交流交換機會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