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博物館兩展獲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獎項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3-05-24

  圖為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鄧民亮(右)和敦煌研究院代表王慧慧(左)於福建博物院舉行的頒獎禮上合照。(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 攝)

  香港文化博物館5月23日公布,早前舉辦的兩個展覽“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及“眾裏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獲第二十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國際及港澳台合作入圍獎”。

  據悉,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是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主辦的評選活動,從全國各地博物館在2022年舉辦的眾多展覽中,評選出共33項境內及出入境展覽。

  圖為“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 攝)

  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敦煌研究院聯合籌劃的“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以及與南京博物院聯合籌劃的“眾裏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成功在出境展覽組別中入選。

  香港文化博物館表示,這兩個展覽讓市民更好地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舉辦期間大受好評。“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展出敦煌石窟瑰寶,帶領觀眾深入認識敦煌的文化與藝術,感受敦煌佛國世界中尊天、敬地、愛人的豐富情感。

  圖為“眾裏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展覽。(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 攝)

  而“眾裏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則讓參觀人士從南京博物院珍藏的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包括生活用品、飾物、古代才女的刺繡及書畫精品,以及歷代名家的仕女畫,了解中國古代女性的時尚風姿、靈慧巧思和生活。

  香港文化博物館提到,為配合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博物館近期推出了多個有關香港流行文化的展覽,包括“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和“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兩個展覽均深受市民及游客歡迎。其中,“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自3月底開展以來,入場人數已突破149000人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