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港澳融合發展交流會在港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5-31

  湖南—港澳融合發展交流會5月30日在香港舉行。本次交流會是2023年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主題活動之一,主要圍繞産業鏈對接、科技、貿易以及文旅的進一步深化合作進行交流。

  交流會上,湖南省工信廳、商務廳分別推介了湖南省十大産業集群情況和湖南省開放型經濟發展情況,香港貿易發展局代表介紹了港湘産貿融合發展的有關情況。港澳政商界100 餘名代表參會。

  湖南省省長毛偉明致辭表示,當前,湘港澳三地面臨共建“一帶一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港澳地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扮演着“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湖南地處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腹地、産業轉移的重要承載地,這些都為推進融合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致辭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正全力鞏固提升“八大中心”戰略定位,積極對接國家戰略,為香港本地和海內外人員提供更好的發展機遇。支持湖南企業到港發展,同時推動湖南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互補和深度合作,重點加強在經貿、投資、科創等領域的合作。

  當日下午,“三湘四水·相約湖南”湖南文化旅遊大灣區(香港)推介會在香港舉辦。

  毛偉明在致辭中説,湖南、香港兩地聯繫緊、友誼深、交流多、合作廣。隨着兩地高鐵直達互通,湖南人民赴港感受“東方之珠”魅力,香港游客來湘欣賞錦繡瀟湘美景,更加方便快捷。湖南省委、省政府將全力深化湘港合作,為“港人游湘、湘客入港”創優環境、做優服務。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説,湘港兩地都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都是備受各方旅客喜愛的地方。過去多年,兩地業界一直保持緊密溝通聯繫,籌辦多項雙向推廣交流活動。兩地高鐵互通對促進兩地旅遊合作有積極推動作用,相信湘港之間的旅遊業一定可以相互促進、做大做強。

  推介會上,長沙、郴州、張家界三市有關負責人向與會嘉賓推介了各市文旅項目。來自湖南和香港文旅行業的8家企業、6家協會就開展政策互惠、客源互送、市場共榮等簽署合作協議。

  “我們對湖南與香港加深文旅合作很有信心。”香港旅遊業議會副主席譚光舜説,湖南與香港間距離很近,都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我們期待看到更多的湖南游客來香港,也希望輸送更多的香港游客到湖南。”

  2023年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5月29日至6月5日在香港、深圳和珠三角地區舉行。期間,湖南省及有關市州在粵港澳大灣區舉辦多場文旅推介活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