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個太空農業研究項目將全面展開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3-05-31

  香港中文大學5月30日宣布,由港中大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及其團隊所研發的隴黃大豆,已於30日由神舟十六號搭載升空。連同早前由天舟六號貨運飛船搭載的大豆“根瘤菌”,香港首個於太空進行空間搭載實驗的農業研究項目將全面展開。

  港中大介紹,此次搭載的大豆種子由林漢明與甘肅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張國宏合作研究並自主育成,包括三種耐鹽耐旱大豆品種(隴黃1、隴黃2、隴黃3),該品種自2016年起已無償交予甘肅農民使用。

  林漢明懷着既興奮又感動的心情歡送大豆種子升空,並期待它們順利回航。他表示,這是香港農業科技研究的新里程,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我期望這個研究項目可以 啟發香港學生勇於突破,建立廣闊視野。”

  據悉,當大豆種子返航後,林漢明及其團隊將對種子進行精密基因組檢測,並全面分析表徵變化,藉以了解大豆種子在太空特殊環境下的誘變機理,期望為農業技術創新帶來新突破,同時探索未來種子進行太空旅行的可能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