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高等教育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6-08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6月7日表示,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高等教育合作,截至2022年11月,香港與內地的高校共有2320個正在進行的學術研究合作項目。

  蔡若蓮當日在特區立法會上表示,特區政府在科研合作、學生交流、人才培育、合作辦學等領域一直與內地保持緊密聯繫。迄今有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開設産學研基地或研究院,進一步加強與內地院校在科研層面的合作,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功能。

  蔡若蓮介紹,香港多所高校受惠於國家給予的政策支持,陸續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展開不同形式的合作辦學。其中,香港浸會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於2005年在珠海合辦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於2014年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於2022年9月開校。此外,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校園的第一期建設工程預期於今年內落成,香港大學也正在籌建深圳校園。

  在支持香港與內地高校結盟方面,香港高校與內地及澳門的院校成立了4個聯盟,分別為粵港澳高校聯盟、京港大學聯盟、滬港大學聯盟以及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匯聚超過80所精英院校,通過完備的合作機制,深化成員院校在科技創新、人才交流等領域的合作。

  蔡若蓮説,未來特區政府教育局將繼續積極參與及推動香港與內地高等教育協作,通過建立多邊及跨學科的合作關係,發揮香港高等教育界特點及國際化優勢,同時為科研發展、知識轉移及産業化創造有利條件,實現優勢互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