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文創産品借深圳文博會連接內地走向世界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3-06-08

澳門元素的文創首飾産品。(方偉彬 攝)

  “這條項鏈主體造型和設計靈感來源於大三巴牌坊,使用了天然海水貝母作為原材料,頂部鑲嵌了銀制白鴿和十字架。”澳門參展設計師周惠賢表示,澳門元素是她設計産品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香港“愛心小飛象”、澳門大三巴牌坊文創首飾、澳門新八景香氛……6月7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在深圳開幕,香港創意館、澳門創意館悉數亮相,帶來兩地最新文創設計産品。

澳門創意館開幕儀式。(方偉彬 攝)

  記者走訪香港及澳門創意館後發現,港澳兩地設計師希望通過文博會扎根粵港澳大灣區,連接內地走向世界。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在展會上介紹,在本屆文博會,澳門文化局組織了10家文創單位參展,集中展示多個原創IP,推薦蘊含澳門獨特文化元素的各式産品,展現澳門創意多元的文化形象。

  梁惠敏表示,希望用文化創意講好澳門故事,更希望借助文博會的平台及影響力,將澳門的品牌推廣至內地市場,創造更多更大的發展機遇。記者了解到,自2006年起,澳門文化局每年都組織澳門文創業界參加文博會,持續推動産業交流。

香港青年設計師設計的“愛心小飛象”。(方偉彬 攝)

  據悉,澳門創意館佔地面積約180平方米,其相鄰的香港創意館也擁有同樣的展覽面積。在今年的香港創意館內,一隻由香港設計師設計的公益IP“愛心小飛象”位於展位中心,小飛象惹眼的心形耳朵,吸引着來往觀展者的目光。

  創意教育協會(香港)執行會長、香港青年設計師陳曉茵介紹,“愛心小飛象”是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在深圳生活多年後設計的一個公益IP。她認為,內地市場龐大,能夠提供給香港青年足夠多的設計靈感,而且通過內地完備的生産供應鏈,能很快把想法轉變為現實。

香港創意館展區。(方偉彬 攝)

  目前,陳曉茵是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博衍藝”文創品牌的設計師。該館館藏140余萬件藏品成為了她文創開發的不竭動力。她説:“我的工作就是讓古老的文物‘活起來走出去’。”

  在今年早前舉辦的米蘭設計周,陳曉茵就帶着“國博衍藝”的文創産品參展。她稱,中國的文創産品在國際市場受到關注,港澳青年設計師到中國內地發展,將有機會擁抱更大的全球市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