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內地高教合作多點開花結碩果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3-06-16

圖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區。新華社發

  “我會在未來幾週的教學活動中盡心盡力,同時期待在此過程中更好地了解國家發展,開闊視野,並且認識更多的內地朋友。”香港教育大學學生代表陳曉晴近日在“青雲啟夢”香港大學生跨境支教計劃的出征儀式上這樣表示。她將與19名同學一起,啟程前往湖南省韶山市支教。

  許多香港大學生趁着暑期赴內地參與實習、游學、支教等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是香港與內地高等教育熱絡合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和內地的高等教育合作在學生交流、人才培育、科研合作、合作辦學等領域結出可喜成果。

  學生交流更加頻繁

  香港特區政府近日啟動2023年度“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攜手24家大型企業為香港大學生提供赴內地或海外實習的機會。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計劃得到眾多青年支持,逾1400名學生申請有關職位。

  “百萬青年看祖國·香港學生內地實習千人計劃2023”也於近日在香港舉行出發授旗禮。在此計劃下,逾千名香港學生前往內地多個城市的政府部門與民營企業開啟為期6—8周的實習。

  其他規模較小的實習活動更是不勝枚舉。比如近日啟動的“2023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深港青年金融機構實習計劃,讓約40名香港大學生走進20家深圳金融機構。“普陀·優才GCE”實習計劃則讓30多名香港大學生進入上海多家知名企業實習。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赴內地交流對香港青年大有裨益。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香港學生在深圳金融機構實習,不但可以深入了解大灣區內城市的特色和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和發展機遇,而且可以拓闊視野,為未來的職業生涯規劃積累寶貴經驗和建立人脈網絡。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青年多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除了可探索個人發展機遇外,更可親身感受祖國一日千里的經濟發展和深厚的文化實力。

  合作緊密形式多元

  香港與內地高校之間的合作日趨緊密深入而多元化。日前,北京大學教育學院與香港教育大學研究生院簽署學術合作協議書,全面深化雙方在學術交流和專業培訓等多方面的協作。“此次合作是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一優勢的具體實踐,將有效提升兩校科研協同水平,提升世界影響力。”北京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王博説。

  去年6月,香港浸會大學與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等內地18所大學同時在線簽訂合作協議。浸會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浸大與這些內地一流大學緊密合作,定能把內地與香港高等院校的跨學科深度協作提升至更高層次。

  高校聯盟是近年來港澳和內地高等教育合作的新産物之一。目前,港澳和內地的高校間已成立4個聯盟,分別是粵港澳高校聯盟、京港大學聯盟、滬港大學聯盟以及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匯聚超過80所精英院校,通過完備的合作機制,深化成員院校在科技創新、人才交流等領域的合作。

  高校聯盟框架下,高校間除了常態化舉辦各種論壇、年會等交流活動,還可以更好地共享資源、深化合作,學生之間也可以通過互訪、共同合作項目或新生訓練營等形式進行更加廣泛的交流。

  優勢互補前景廣闊

  香港和內地高校之間的科研合作動能充沛。李家超日前訪問西部(重慶)科學城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鼓勵渝港兩地大學和科研機構在基礎研究、實驗室和相關科研設施建設、科技資源和成果分享等方面進行交流和合作。

  在國家支持下,內地和港澳高校近年來持續共建共享創新平台,協同開展科技創新研究。目前,港澳高校參與建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和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共計達數十個,助推港澳科技力量進一步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和發展大局。

  香港和內地高校合作辦學碩果纍纍,已讓數以萬計的學生受惠。早在2005年,香港浸會大學就與北京師範大學在珠海合辦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2014年,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於2022年9月開校。此外,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校園的第一期建設工程預期於今年內落成,香港大學也正在籌建深圳校園。

  香港和內地在高等教育領域各有所長,合作前景十分廣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近日表示,未來特區政府教育局將繼續積極參與及推動香港與內地高等教育協作,通過建立多邊及跨學科的合作關係,發揮香港高等教育特長及國際化優勢,為科研發展、知識轉移及産業化創造有利條件,實現優勢互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2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