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葉飄香 百舸競渡——感受香港端午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6-25

  在香港漢華中學,人們親手製作粽子,共慶端午(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粽葉飄香,百舸競渡,香港迎來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今年香港的端午節既延續傳承節日傳統習俗,又兼具別樣景象。

  粽子無疑是端午節最具代表性的美食。端午未至,香港很多酒樓、商鋪就已經擺出各類粽子。銅鑼灣老字號“老三陽”店內,粽子琳瑯滿目,有金華火腿粽、雙黃鹹肉粽等,由於口味正宗,顧客盈門。

  將粽葉卷成鬥狀後,填入預先備好的豐富食材,再用鹹水草打結……在香港漢華中學,一場別開生面的青少年端午節嘉年華近日拉開帷幕,50多組香港親子家庭會聚漢華中學禮堂,嘗試着親手製作粽子,共慶端午。

  在香港漢華中學,小朋友體驗舞獅表演(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糯米、猴頭菇、栗子……取兩片浸軟的粽葉,疊成交叉形狀,再摺成一個尖角。”義工阿肯師傅現場展示如何包出一隻精美的素瑤柱猴菇五角粽,只見他動作嫻熟,轉眼間就包出了一個棱角分明的粽子。

  “以前端午節都是吃現成的粽子,今年自己親手包,才知道原來包一個粽子好困難。”林卓賢同學説。王柏熙同學則認為,能和家人一起學着包粽子,今年的端午節過得很有意義。

  “將端午節的文化常識結合包粽子、穿漢服等趣味活動,更能增進香港青少年對於中國傳統節日的認識,喚起更多人重視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和傳承。”漢華中學校長關穎斌説。

  一批志願者近日走進小西灣邨開展“關愛送粽活動”,將節日問候傳入千家萬戶,營造濃濃節日氛圍。社區居民鄭婆婆一早來到隊伍前等待派粽,她希望能領到粽子和家人一起品嘗,提前分享端午闔家團聚的節日滋味。

  除了品嘗粽子,端午節期間很多香港市民也會去觀賞龍舟競渡。

  在香港漢華中學,一位小朋友身着漢服,拍照留念(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22日端午節當天,香港多區舉行龍舟競渡,節日氣氛濃厚。其中,香港仔龍舟競技有逾百年歷史,至今保留着傳統漁民龍舟文化。今年香港仔龍舟競渡大賽全日賽事共有28場,45支隊伍參加。

  上午9時許,香港仔海濱公園已經聚起人群。儘管烈日當空,氣溫持續升高,也難阻市民現場觀賽的熱情。“賽龍舟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盛事,氣氛比想象中還要熱烈。”香港市民陳女士帶着女兒在現場觀看。

  一條條造型別致的龍舟停泊在水面,有的龍角係有紅綢,有的龍口銜有草束,遠看宛若栩栩如生的蛟龍蓄勢待發。

  在香港漢華中學,活動現場合影(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發令槍響,龍舟如離弦之箭,劈波斬浪。在船頭鼓手有節奏的敲擊中,選手們個個使出渾身解數,奮力划槳。看着水面上的龍舟飛馳、浪花飛濺,岸邊的觀眾也按捺不住為選手們加油打氣,吶喊聲與鑼鼓聲交織成一片。

  在觀眾的加油聲中,首條龍舟衝過終點,岸邊再次響起震耳欲聾的吶喊聲和節奏更加密集的鑼鼓聲。香港市民張伯觀賽時心情激動,他表示自己年輕時也曾參與過龍舟競賽,雖然已經不在水面競技,但每每看到這種團結昂揚、奮勇爭先的場面,都讓他感到心潮澎湃。

  今年香港的端午節也創新傳統節慶形式,將端午傳統節日符號、元素轉化成光影藝術,通過空中的圖案和文字展現端午民俗,為香港市民帶來一場視覺盛宴。

  夜幕降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上空,一幅“紫荊花之夜”畫卷徐徐展開,照亮維港天際。上千架無人機騰空而起,排列出屈原、龍舟、粽子等節日意象,祝福香港市民端午安康。海陸空呈現的香港夜景畫面交相輝映,將節日氣氛推向高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3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