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香港電車:流動的“城市名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6-26

  《阿飛正傳》中張曼玉與劉德華沿着“叮叮車”路軌散步、《神奇兩女俠》中葉童乘坐“叮叮車”回首青蔥歲月……有關香港的故事中,電車總是一種常見的符號,“叮叮車”早已成為香港的重要標誌之一。

  在香港上環拍攝的“叮叮車”。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近日,在“電影叮叮”導賞團現場,香港導演關錦鵬、許鞍華等人變身導游,在“叮叮車”上與市民分享香港電影人的幕後故事。“電影叮叮”導賞團活動是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活動之一,每周六、周日舉辦,自5月推出以來反響熱烈,開票即售罄。

  “如果想拍一部關於香港的電影,‘叮叮車’一定是不二之選。”香港導演陳健朗説。

  短短兩小時內,導賞團先走訪元創方、西港城等地,探索《花樣年華》等經典港片的取景地,再乘坐“叮叮車”感受香港的城市魅力,聆聽電影從業者的創作故事,品味電影與“叮叮車”的緣分。

  陳健朗説,自己與“叮叮車”共同成長,希望在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裏,通過記錄“叮叮車”的變化,在藝術作品中折射香港變遷。

  “這是一次另類的文化體驗。”文化企業“活現香港”負責人陳智遠這樣形容“電影叮叮”導賞團活動。他表示,“電影叮叮”是香港旅遊行業一次新的嘗試,未來可以與更加豐富的藝術形式結合,解鎖更多電車“新玩法”。

  香港市民乘坐“叮叮車”。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叮叮車”是一種雙層有軌電車,因停站發出“叮叮叮”的提示音而得名。

  1904年開始投入使用的香港“叮叮車”,目前共有165輛,其中包括兩輛古董派對電車及一輛懷舊觀光電車。香港電車曾在2021年獲評全世界“最大的服務中的雙層電車車隊”吉尼斯世界紀錄。香港“叮叮車”發展至今,已經歷7次更新換代,由早期的單層變為雙層,由英國進口變為香港製造。

  早期的文學作品描繪香港都市繁華生活的時候,常把擠滿乘客的“叮叮車”比作沙丁魚罐頭。和其他交通工具相比,“叮叮車”價格低廉,有自己的行駛軌道,不會堵車。

  “比起很多交通工具,電車多了一種意義。我們希望在這個繁忙的城市,給大家一個比較慢節奏的空間。”香港電車市場商務及品牌總監張永恒表示,“叮叮車”的初心是在安全接送乘客的同時,提供一個簡單的旅程給乘客去欣賞和享受。

  “到香港怎麼能不坐‘叮叮車’?”在社交媒體上,關於香港旅遊攻略的帖子中體驗一次“叮叮車”已成香港游必備項目。

  在香港的一輛“叮叮車”上,一名市民為小朋友扎頭髮。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對於許多市民和游客來説,“叮叮車”代表着香港隨性的生活基調,“叮叮車”猶如一輛“時光機”,將港島歷史與現代風景盡收眼底。“叮叮”聲讓人們在繁忙的生活中得到一絲治愈,車身上的海報更是為這座城市增添一抹別樣的色彩。

  車身印有“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世界獻血者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題海報的“叮叮車”緩慢行駛在港島街頭。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叮叮車”宛如一道流動的風景線,成為市民了解社會的“窗口”。

  沈詩妮是一位攝影愛好者,她將平時拍到的各式各樣“叮叮車”放在社交平台主頁上。

  “前不久,‘大黃鴨’來到香港,我是看到車身上的海報才知道它具體在哪展出。”沈詩妮説,有很多類似的事情,讓她意識到“叮叮車”不僅僅是交通工具,也是了解社會熱點的平台。

  如何讓“叮叮車”走得更遠,是香港電車公司發展的重要議題。張永恒坦言,雖然香港幾乎無人不認識電車,但很多人覺得電車是長者才會乘坐的交通工具。“我們一直都很想將電車這個品牌年輕化,讓更多人明白電車除了是交通工具之外,對於香港這座城市還有很多意義。”

  近年來,“叮叮車”開啟跨界聯名模式,推出多元化的合作産品,改變“叮叮車”在人們心中的固有形象。“叮叮車”雪糕、“叮叮車”月餅、“叮叮車”兒童畫本……各式各樣的聯名産品出現在市場,吸引市民購買。

  “叮叮車”在現實世界綻放新生,在虛擬世界也展現活力。

  張永恒透露,目前香港電車公司在着手將“叮叮車”開到虛擬世界中去,希望通過VR等技術,在虛擬世界中呈現“叮叮車”運行的模樣,給年輕人增加更多了解“叮叮車”的機會,理解保留的意義,並留下想象的空間。

  香港市民乘坐“叮叮車”。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承載百年歷史,“叮叮車”帶着滄桑的回憶,帶着人們的熱愛,在傳統與現代、過去與未來的平衡交替中,和這座城市一起堅定地前行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3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