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20年交出亮眼“成績單”: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發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6-30

  從2003年6月29日簽署,到2004年1月1日正式實施,再到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20年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不斷給香港帶來新機遇,讓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發展。

  CEPA是具有“一國兩制”特色、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高水平自由貿易協議。簽署20年間,內地與香港在貨物貿易領域全面實現自由化,在服務貿易領域基本實現自由化,在投資領域建立了系統多元的保障制度,香港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數據顯示,2003年內地與香港的貨物貿易總值為15282億港元。在全面實施CEPA後,內地與香港的貿易不斷增加,貨物貿易總值在2022年增至46484億港元,平均每年增長6%。

  貨物貿易方面,所有符合CEPA原産地標準的香港産品進入內地時均可享零關稅優惠,為香港企業累計節省超過94億元人民幣關稅。服務貿易方面,內地與香港已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內地對香港服務業開放部門達153個,佔世貿組織全部160個服務貿易部門的95.6%。從投資來看,內地是香港最大的境外直接投資目的地。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29日表示,通過CEPA,多個香港領先的領域,例如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等都增添了開放措施,也包括多項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讓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可以優惠待遇在內地開設企業和發展業務。

  麗新集團就是受益企業之一。麗新集團執行總裁林顥伊表示,CEPA賦予內地與香港電影行業更多合作空間,特別是兩地合拍電影享有國産電影待遇這一安排,為港産片進入內地市場開啟了一道大門。她還提到,在CEPA有關內地與香港專業人員資格互認安排下,也為麗新集團提供了更加廣闊的機遇。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分析師張文朗指出,CEPA既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這些開放措施逐步減少並消除了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交流中的制度性障礙,推動了內地與港澳間經濟要素的自由流動和經濟的融合。

  CEPA是一份與時並進的自由貿易協議。多年來,內地與香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不斷豐富CEPA的內容。

  張文朗分析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構建一個世界級的城市群,提升整個地區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優勢,這為CEPA提供了一個更為廣闊的實施和發展場景,CEPA能充分發揮作用,並進一步優化升級。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羅志恒認為,CEPA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強大的合力,能夠推動大灣區在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全國前列。

  展望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將一如以往積極尋求進一步豐富CEPA的內容,協助業界用好CEPA的優惠措施,推動香港和內地經濟更蓬勃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説,未來優化CEPA仍然會將重點放在專業服務業方面,並通過簽訂合作協議、推動“灣區標準”建設等措施,方便香港更多專業服務行業進入內地市場。

  林顥伊説,國家發展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託,CEPA不斷鞏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獨特優勢地位,香港應更積極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為國家經濟發展貢獻香港特有的智慧和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3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