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科青年的奮進一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6-30

  提起國家主席習近平來香港科學園考察的場景,香港小夥鄧灝鏘記憶猶新。

  去年6月30日,習近平主席來到香港科學園考察,同在港兩院院士和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流。鄧灝鏘與呂雯昕、林穎楠等青年代表現場聆聽了習主席重要講話。

  一年來,三位年輕人銘記習近平主席的勉勵,懷揣各自理想,在創業路上攜手成長。他們的夢想相互交織,也相互照亮。

  “相信年輕人的力量”

  電視鏡頭裏,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呂雯昕身着正裝,扎着乾淨利落的馬尾,站得筆挺。習近平主席考察時,這名高高瘦瘦的“00後”是在場最年輕的聽眾之一。一年後,在香港科學園回憶起這段“高光時刻”,她清晰記得習主席的諄諄教誨。

  習近平指出,青年人是全社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也是推動創科發展的生力軍。要為青年鋪路搭橋,提供更大發展空間,支持青年在創新創業的奮鬥人生中出彩圓夢。

  “習主席這些話是對我們青年一代人説的,當時我非常激動。”呂雯昕説。

  一年來,呂雯昕參與了港科大與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聯合培養項目,創業的路徑愈發清晰:她與實驗室同學一起創辦了柔性傳感器研發公司“疊動科技”,並決定攻讀微電子方向博士學位,研發高精尖傳感器。

  2021年,在香港舉辦的一個創業訓練營上,香港創科教育中心(創科中心)對外合作總監林穎楠第一次見到呂雯昕。“話不太多,做事很有韌勁。”林穎楠回憶起初見這個工科女孩的場景。

  “95後”林穎楠被呂雯昕親切地稱為“林老師”,而她更願意將自己定位為“創業者背後的創業者”。從事創業早期孵化工作多年的她,心中有個願景:讓青年創業之路不再那麼孤獨。

  呂雯昕説,在創業路上她曾經遇到團隊解散、産品做不出來、做出來的産品沒有市場等挑戰,但身邊源源不斷的支持讓她堅定信念,一定要把創業這條路走下去。

  信念有着無窮的力量。林穎楠説,去年與她一同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的聽眾中有兩院院士,也有香港“獨角獸”企業代表,與他們同台,本身就是一種莫大的鼓勵。“我們意識到,大家是相信年輕人的力量的。”

  創業也可以是一種選擇

  2019年的春天,英國留學工作歸來的鄧灝鏘在社交媒體上刷到一本名為《闖闖大灣區2019:香港創業者的第一本灣區攻略》的新書。腦中“叮”地一下,鄧灝鏘立刻去書店買來這本書。

  創業一直是鄧灝鏘心中的夢想。畢業後,他也曾去國際知名諮詢公司從事戰略分析,“但我覺得這不是我想做的事業,我十幾歲時就已經看到未來的自己是會創業的。”

  成立藝術科技公司,對於鄧灝鏘來説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選擇。從小熱愛音樂的他在學生時代創辦了自己的樂隊,大學時期修讀“腦神經科學”專業加深了他對技術的了解,而在諮詢公司和投行工作的經歷也讓他積攢了商業知識。將點連成線,2021年,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藝術科技平台“澎思智能”應運而生。

  與許多創業者一樣,鄧灝鏘很快就遭遇了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公司成立最初的宗旨是賦能藝術家,為其創建交易作品的平台,但資源有限,短期內商業化存在困難。幾次前往內地和國外考察的經歷讓鄧灝鏘轉變了産品思路:面對偌大的電商市場,何不利用平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為全球商家賦能?

  往後一年多的時間裏,鄧灝鏘幾乎每個周末都前往內地城市,與潛在客戶共同打磨公司的産品、與創業夥伴共享經驗。在這個過程中,産品快速迭代,他的普通話也變得越來越好。

  鄧灝鏘説,是“闖闖大灣區”這本書給予了像他這樣的香港創業者最初關於大灣區的認識,為自己一步一個腳印去摸索和實踐提供了指南。

  “闖闖大灣區”這本書的編制者,正是林穎楠所在的團隊。也正是通過這本書,林穎楠與這名香港小夥結識。她期盼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可以像鄧灝鏘一樣,走上創業路。

  新時代的香港故事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服務業發達,但製造業只佔本地生産總值的1%左右。

  改變正在悄然發生。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推廣創科教育……本屆特區政府已經認識到,優化經濟結構的關鍵在於創科産業,而發展創科的關鍵,在於吸引和培育人才。

  林穎楠説,香港一直都有創新的基因,尤其在早期創意和研發方面具有獨特優勢。根據創科香港基金會統計,目前擁有香港基因的“獨角獸”企業已經有18家,包括商湯科技、貨拉拉等耳熟能詳的公司。

  “我們發現它們背後有一個共同的成長路徑:都是在香港成長或孵化,同時用好大灣區的資源,再走向全球市場。”林穎楠説。

  鄧灝鏘説,香港的繁榮正是得益於一代代企業家從無到有的打拼,他們白手起家“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老一輩創業者努力拼搏、奮發向上的“獅子山精神”應當在新一代創業青年中傳承並發揚。

  “同舟共濟、無畏無懼、去打拼理想,這些價值觀都是跨時代的。”鄧灝鏘認為,香港需要更多成功的創業者,需要更多的榜樣來講述屬於這個時代的香港故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3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