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開通六周年 香港與內地財經界人士探討互聯互通新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7-05

  債券通開通六周年論壇7月4日在香港和上海同步舉行。與會人士分析探討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新機遇、互聯互通機制的新篇章以及跨境投融資的新趨勢。

  2017年7月,債券通北向開放順利落地,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上線試運行。2021年9月,南向開放也順利落地,實現了債券通的雙向開放。目前,債券通日均交易量達389億元人民幣,參與債券通的境外機構已超800家,債券通一級市場服務、外匯交易服務有序開展,衍生品交易“互換通”也已上線。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總裁張漪在論壇上介紹,債券通業務的開放性思維,包括對國際慣例的尊重、對市場需求的重視和及時反饋、對風險的有效管理,使債券通成為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標杆性業務。今年推出的“互換通”為國際投資者提供精準有效的人民幣利率風險對衝工具,成為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不斷深化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升表示,債券通推出6年來表現良好,近兩年表現更創新高,未來可以通過提升流動性,帶來更多資金流動,中國在岸債市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正持續增加。他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能提供更多交易選擇、集資平台和風險管理等。

  債券通推出6年來,境外機構通過債券通持有內地債券總規模超過3.1萬億元人民幣。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這反映出國際投資者對內地債市投資機會的興趣,也顯示香港連接內地和國際債市投資者的獨特角色。同時互聯互通機制內容不斷豐富,也助力國家金融市場對外有序開放、人民幣國際化的穩慎推進。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高飛表示,將繼續穩步推進金融市場改革開放與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與香港的務實合作,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債券通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會上表示,下一階段香港將會優化“南向通”運作安排,例如通過回購讓投資者有效運用手上債券進行流動性管理,促進市場活力。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債券通近年取得的成績反映出債券通有序開通和擴展優化的方式行之有效,未來香港證監會將繼續與內地及業界合作,研究其他“南向通”的擴大優化措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