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刊憲生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7-11

  香港特區《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以下簡稱條例)7月10日正式刊憲生效。

  條例旨在落實香港特區政府重塑區議會的建議方案。為杜絕第六屆區議會的亂象,讓區議會重回正軌,提升地區治理效能,特區政府在今年5月2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建議方案。為落實建議方案,特區政府修訂了相關法例。7月6日,香港特區立法會三讀並全票通過條例草案,重塑區議會的相關立法工作完成。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重塑區議會是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重要一環。隨着條例的落實,在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區議會將重回基本法初心,重新發揮其應有的服務及諮詢功能,配合特區政府落實地區工作,提升地區治理效能,從而實現良政善治,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特區政府將依法進行組成新一屆區議會的工作,包括委任議員的任命、相關的選舉籌備工作以及為區議會的運作和區議員的履職監察機制訂立適當的指引,目標是於明年1月1日組成新一屆區議會,服務市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