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粵港人注意:大灣區個稅優惠政策更新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3-07-13

  廣東省財政廳、省科技廳、省人社廳、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近日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的通知》,進一步明確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落地政策。根據《通知》,在大灣區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繳納的個人所得稅已繳稅額超過其按應納稅所得額的15%計算的稅額部分,由珠三角九市人民政府給予財政補貼,該補貼免徵個人所得稅。每個納稅年度每個納稅人的個人所得稅補貼額最高不超過500萬元。

  補貼根據個人所得項目,按照分項計算(綜合所得進行綜合計算)、合併補貼的方式進行,每年補貼一次。從兩處以上取得第二條所得的人才,補貼按照屬地原則進行合理分擔。

  對在大灣區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由珠三角九市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人才目錄,並按照自願申報、科學客觀的原則進行認定。

  須符合相關條件

  對於申報人的基本條件,《通知》進一步明確:

  1.香港、澳門永久性居民,取得香港入境計劃(優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的香港居民,台灣地區居民,外國國籍人士,取得國外長期居留權的留學回國人員和海外華僑;

  2.在珠三角九市工作,且在此依法納稅;

  3.遵守法律法規、科研倫理和科研誠信;

  4.屬於科技創新、重點發展産業和哲學社會科學領域,且符合各市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目錄要求的人才。

  補貼的受理審核發放工作在各市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開展。各市科技部門是高端人才的認定和補貼受理機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是緊缺人才的認定和補貼受理機構,財政部門統籌組織科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稅務等部門開展審核和發放工作。申請可以由申報人本人或授權用人單位向受理部門提出,鼓勵用人單位申請。

  《通知》自2023年6月2日起執行。《廣東省財政廳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關於繼續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的通知》(粵財稅〔2020〕29號)同時廢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