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e站通”深化深港服務 深港跨境審批業務最快一天完成

來源: 深圳晚報          發布時間: 2023-07-20

  深港兩地,一水相連。為共促深港兩地人才更好開展交流融合,助推兩地經濟社會繁榮發展,近日,深圳市福田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人才服務工作站”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揭牌,在人才服務、海關和地方政務服務等方面將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務。

“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

  四大創新政務服務 面向港人港企開展

  據了解,“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是全市首個能夠一站式辦理海關和地方政務服務事項的大廳、是一個能夠以實現深港跨境一件事一次辦為服務願景的大廳,也是深圳率先試點政務服務信用審批改革的服務大廳,目前可以為港人港企提供四大創新政務服務。

  一是灣區綠色服務,設立“港澳台服務e點通”服務點,開設“灣區服務通道”社保業務專窗,為合作區的科創企業和港澳人士提供社保業務“綠色通道”優質服務,同時提供包括子女教育、創業、醫療衞生等方面政策的諮詢服務。

  二是企業“上門辦+5G視頻導辦”服務,福田區創新推出“上門辦+5G視頻導辦”服務,由精通粵語的窗口工作人員、職能部門人員和銀行業務人員組成“上門辦”服務團隊,上門為港人港企辦理政務服務業務,把“服務窗口”搬到企業群眾“門口”,提升港人港企在合作區辦事便利度和體驗感。

  三是跨境審批便捷服務,福田區開發了“一號通道”信息系統,打通公安、海關、邊檢等省市區系統,整合優化各部門需重複申報的材料及環節,縮短了辦理時間,由以往“多次跑”“多地跑”變為在e站通“一站式辦結”,從原來辦理需要4個月縮短到最快1天完成。

  四是信用審批服務,福田區在全國首推信用審批改革,在“e站通”開設信用審批服務服務專窗,針對誠信優良的港人港企推出綠色通道,符合條件的企業和人才可以直接預約信用審批專窗的服務,實現辦事流程“免預約、免排隊”,帶頭營造“誠信得便利,失信受制約”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負責人表示,深圳市政務服務中心與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e站通”建立合作機制,着力深化深港服務,大力構建精準、主動的政務服務,取得了較好成效。目前“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能夠一站式辦理海關和地方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深港跨境“一件事一次辦”,率先試點政務服務信用審批改革,為境內外科創企業、機構和高科技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務。希望福田區以此為契機,全力探索具有福田、河套特點的政務便捷化服務改革,為全市乃至全國政務服務提供更多福田、河套經驗。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人才服務質量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人才服務工作站將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企業及人才提供一系列人才服務。其中,人社業務5G視頻聯辦服務可現場連線深圳政務服務中心人才園服務廳的遠程諮詢、辦事導引等服務場景,實現辦事“隨時諮詢、快速答疑”;主題服務政策宣講活動將聚焦企業和人才的實際需求,開展宣講服務活動,多措並舉提升人才政策知曉度;“點對點”送政策活動將深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産業園區、重點企業,結合企業、人才需求面對面開展專題輔導,有針對性地幫企業、人才解決政策、申辦等一系列問題,提升企業、人才滿意度。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據了解,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已有23家高新科技創業團隊入駐,涵蓋人工智能、生物醫療、物聯網等領域。總部位於香港數碼港的紫晟科技創始人及CEO吳國聲表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系列利好措施出台,對港澳創業者來粵創業將大有裨益。未來機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創始人、總經理李陸洋表示,“這裏不僅有很多願意冒險、勇於奮鬥的優秀人才,還有完善的産業鏈和供應鏈體系,加上政府的有力支持,在深圳創業是不二選擇。”今年,未來機器人完成了由美團和五源資本領投的超過8000萬美元的融資。

  隨着深港科創力量不斷入駐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企業研發實力強、産品科創屬性高,福田區加快“中央創新區”建設,深入開展“助企行”活動,依託河套福保園區黨群陣地優勢,成立金融功能型黨支部,以人才創新成果為聚合點,統籌深圳高新投、工行深圳分行、工銀亞洲、平安證券、南方知識産權運營中心等境內外機構,創新推出了“公募+私募”“境內+境外”的“N+1”知識産權綜合融資新模式,賦能科創企業高質量發展。

  福田區副區長歐陽繪宇表示,通過設立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人才服務工作站,將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人才服務質量,為福田區建設營造更為優質的營商環境和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務環境。下一步,福田區將努力打造區域最具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加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典範城區和中國式現代化典範城區,助力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響力的經濟中心城市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深港優勢耦合 合作效應倍增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位於深圳市福田區南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接壤處,面積3.89平方公里。其中深圳河南側的香港園區面積約0.87平方公里;深圳河北側的深圳園區(包括皇崗口岸片區和福田保稅區)面積3.02平方公里。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平台。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具有四大獨特優勢:一是區位優勢突出,跨境接壤得天獨厚,地處深港“直接結合部”,具有獨一無二的區位優勢,其中深圳園區擁有皇崗和福田“兩大口岸”、保稅區一號通道三大通道,跨境直聯互通,輻射大灣區。二是制度優勢突出,一區兩制條件獨特,“一河兩岸”分屬香港和深圳管轄,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深圳經濟特區”雙重制度優勢。三是空間載體獨特,深圳園區面積不大,風險可控,有利於探索國際先進規則。四是深港優勢耦合,合作效應互補放大,深港雙方在合作區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取長補短,成為香港創科發展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的最佳結合點和撬動點。

  深圳園區“租、購、改、建”四策並用,10個專業化科創園區、80萬平方米科研空間陸續投入使用,建成深港協同創新中心、深港國際科技園、國際量子研究院、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園一期和二期、河套國創中心等創新載體,率先承載香港及海外高端科研資源。深港開放創新中心、深港科創綜合服務中心已開工建設,將新增30萬平方米科創及配套空間,預計於2023年至2024年建成。預計到2035年,將持續供給共計超300萬平方米的科研、産業及配套服務空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