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移民管理局推出三項舉措保障“港車北上”政策實施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3-07-20

  記者從國家移民管理局7月19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該局推出三項舉措,保障“港車北上”政策順利實施。

  7月1日,“港車北上”政策正式實施。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綜合司副司長張寧19日在發布會上表示,該政策是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對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積極意義。國家移民管理局高度重視,部署指導珠海邊檢總站全力做好各項籌備工作,保障“港車北上”政策順利實施。

  張寧介紹了國家移民管理局為保障“港車北上”推出的三項舉措:一是加強信息系統建設,推進邊檢備案手續“網上辦”“自動辦”,實現香港單牌車司機資料與粵港澳跨境司機資料、邊檢快捷通道備案資料同步共享;二是優化完善查驗設施,檢修測試車輛查驗通道,升級改造車輛查驗設備,創新優化車輛查驗流程,完善口岸通行標識和查驗指引,全面提升查驗效率;三是密切協同配合,會同粵港兩地相關部門開展跨境實車通關演練,全面檢驗業務流程和系統穩定性,及時發現問題、共同推動整改。

  據悉,自“港車北上”實施以來,快捷的出行方式和便捷的通關環境吸引越來越多的香港居民自駕進入廣東。截至7月17日,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廣東的香港單牌車數量已超2500輛次,通關數量是“澳車北上”同期的5倍。

  談及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日出台《積極支持促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發展若干出入境管理服務措施》,張寧表示,202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此後合作區建設加速推進,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琴澳兩地往來人員、車輛數量大幅提升,特別是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以來,橫琴口岸日均客流量和車流量分別從2019年日均2.5萬人次、2700余輛次,增長至4萬人次、5400余輛次,已遠超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兩地人員往來的現實需求與合作區發展規劃,對進一步優化出入境管理服務措施提出了新要求。

  張寧説,針對上述情況,國家移民管理局多次赴珠海橫琴實地調研,與合作區執委會相關部門和部分出入境人員“面對面”交流,認真聽取意見建議,重點圍繞便利人員車輛跨境流動、服務合作區特色産業發展、保障琴澳社會民生合作等方面,針對性制定應對措施,主動服務促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發展,助力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