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大學生內地文化實踐收穫滿滿 願為講好中國故事貢獻青春力量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3-07-21

圖為港澳學生在參觀故宮博物院時合影。(主辦方供圖)

  參與安排文藝演出、策劃美術展覽、開發文創産品;參觀氣勢恢宏的故宮、欣賞恭王府戲樓裏的精彩表演、感受雄安新區建設的創新與高效……一個多月的時間裏,港澳大學生們邊學邊做,邊走邊看,積累工作經驗,明晰職業發展,認識國家建設最新成果,了解祖國悠久歷史文化。

  2023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近日舉行閉幕式暨實習成果分享會。港澳青年在分享會上表示,通過實習,他們養成了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更為深入,未來願為講好中國故事貢獻來自港澳的青春力量。

  積累職場經驗

  李梓嘉是香港大學歷史系的學生,此次實習主要負責恭王府博物館的活動宣傳和兒童教育。“實習期間,我參與了恭王府的研學活動管理、解説詞撰寫、園區導覽講解等工作。我感觸最深的是,這裏的工作人員甚至志願者都很認真負責,態度嚴謹。”李梓嘉舉例説,恭王府的後罩樓很有名,長度在清代王府後罩樓建築中最長。但究竟樓長為多少?網絡上眾説紛紜。志願者們為了解説清楚,親手丈量得出數據。

  與李梓嘉相似,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實習的澳門理工大學學生許潔瑩也感受到職場對責任心和細緻嚴謹態度的要求,同時她還認識到,良好的溝通能力和應變能力在工作中也很重要。“我在藝術中心主要負責開場前的檢票和觀眾引導。如何快速準確地識別觀眾票證信息、將他們帶領至對應區域,如何解決觀眾的疑慮和問題,就是我們每天關注的內容。經過一個多月的實習,我的相關能力得到了提升,積累了在劇場工作的經驗。”

  今年的活動中,港澳大學生們在19家實習機構開展文化實踐,參與數十種崗位的工作。他們有的負責博物館館藏文物的短視頻拍攝,有的負責文化機構的期刊編輯,有的負責實習單位文創産品的開發設計,在各自崗位上都得到了成長和鍛煉。

  “在中國美術館實習期間,我系統地學習了中國民間美術的相關知識,深深體會了傳統民間藝術的獨特魅力。同時,我也嘗試獨立提出展覽策劃方案,學會如何通過選取展品來表達特定主題。”來自澳門的施文昕説,這段實習經歷將為他的學術道路和職業發展提供寶貴經驗。

  浸潤中華文化

  來自倫敦藝術大學的港生區凱琳近期在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實習,進行場館講解是她的工作內容之一。“從雕塑館到陶瓷館再到珍寶館,我需要先‘輸入’各種關於場館和展品的資料,再根據自己的理解用準確易懂的語言進行‘輸出’。在不斷講解的過程中,我豐富了對中華文化的認知。因為每一件展品背後,都有悠久的歷史和文化。”

  “一個多月時間裏,我深深體會到‘來國博看中國’絕不僅是一句口號。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都濃縮在國家博物館的各個展廳裏面。”來自澳門大學的莫縈芊説,為了看完國家博物館裏的展覽,她幾乎用完了整個實習期裏的午休才得以實現。這期間她和夥伴們就像海綿,充分地吸收文化知識海洋裏的養分。

  實習生們還通過不同方式,為傳播中華文化作出自己的努力。例如,有同學參與第六屆中國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的推廣活動,讓外賓更了解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多元一體;有同學忙於翻譯國內最新文化研究成果,並向國際期刊推送,爭取讓世界看到更豐富的中華文明。

  “作為來自港澳的學生,我們不僅要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更承擔着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的職責和使命,成為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就讀北京電影學院的澳門學生鐘玲這樣表示。

  融入發展大局

  充滿科技元素的城市計算中心、正在建設的區域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交通網、擁有廣闊綠地和豐茂植被的悅容公園……雄安新區的各項建設面貌,讓前來參觀的港澳大學生連連驚嘆。大家紛紛表示,雄安新區一定會成為一座充滿國際競爭力、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希望自己將來可以再訪雄安新區,在這裏工作、創業。

  本次文化實踐活動期間,港澳學生在參與崗位實習之外還到雄安新區、中關村京港澳青創中心參訪,了解內地發展變化成就,感受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腳步和機遇。不少港澳同學在分享會上提到,未來自己要將個人成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自身專業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閉幕式上,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視頻發言表示,非常高興看到大家在實習中充實自己,開闊視野,收穫友誼。祝願同學們繼續勇往直前,不負時代召喚,不負國家期待,擔當弘揚優秀中華文化的使者。

  “國家一直高度重視港澳青年的發展,中央政府近年持續推出多項措施,涵蓋求學、就業、創業、生活等多個方面,助力港澳青年發揮更大潛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副主任孔倫在閉幕式上説,大家取得豐碩的實習成果,值得祝賀。祝願同學們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能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大潮中抓住機會,順勢而上,彼此成就。

  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全國青聯秘書處、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香港青年聯會、澳門基金會共同主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