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的漁村記憶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7-24

  以漁為生、以船為家,避風塘裏擠得水泄不通的船隻小艇,曾是香港仔漁港為人津津樂道的風景。

  現在,儘管水面上密集的艇戶棚屋已被大小豪華游艇取而代之,但香港仔漁港依舊保留着上世紀“水上人家”的生活軌跡。

  在變遷中堅守

  香港仔海濱公園綠樹成蔭。在這裏,有一處外型酷似昔日住家艇的臨時建築。當中擺放的精美龍舟模型、色彩鮮艷的漁家帽、印有避風塘舊景的展板以及門口的布招牌,提示這裏就是漁民文化博物館。

  這座“迷你”博物館規模雖不大,但墻上一張張老照片中,一排排停泊在香港仔漁港的漁船,一幕幕“水上人家”的生活面貌,都留下了昔日漁村印記。

位於香港仔的漁民文化博物館(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鏡伊 攝

  香港仔漁村起源於14世紀,為昔日香港四大漁村之首。上世紀70年代全盛期,漁民人口達五萬之多。那時,舢舨船不僅是漁民賴以為生的工具,更是一家老小的棲身之所。

  “直到20世紀中期,依然有數以千計的漁民家庭居於海上的‘住家艇’。但現在,已大多是游艇及機動漁船。”漁民文化博物館策展人彭潔玲説。

  她希望通過展覽,將昔日香港漁業最輝煌的時代和漁民在海上的社區文化保留下來。“但願曾經那種‘嘴裏嘗着香港仔海鮮,眼裏看着避風塘風景’的記憶不會隨時間消失。”

  有着同樣心願的,還有土生土長的63歲“香港仔”陳志豪。自小在漁船上長大的他做過捕魚、魚獲加工、出口等工作。

  “現在很多人已經不了解香港的漁民文化了,他們甚至會專門去日本築地逛海鮮市場,但其實香港仔就有這樣的地方。”陳志豪頗感無奈。

  為了不讓香港漁業文化消逝,陳志豪已經義務擔任南區旅遊文化節魚市場導賞員逾十年,為公眾講解魚市場的變遷和發展,游覽香港仔漁港神秘的一面。

  “如今,雖然避風塘的繁華熱鬧已然不再,‘住家艇’捕魚也逐漸式微,但有些東西如果不好好保護,沒有了就無法再現。”陳志豪説。

  “越來越小的船艙”和“越來越大的市場”

  從爺爺那代人出海捕魚,爸爸那代人收魚再出售,到陳志豪這代人接手爸爸的生意,陳家爺孫三代人見證了漁業全盛期、海鮮坊輝煌期、漁民“上岸”轉業期的時代變遷。

  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人力捕魚,到21世紀的高科技智能漁業,陳志豪説:“捕魚方式的變化折射了科技對傳統行業的改變。”

  回想兒時與父母出海捕魚的經歷,他説:“那個年代,漁業是一項需要大量人力的行業。一艘漁船上往往需要多人合力,才能完成投網、收網、分類等一系列工作。”

  科技進步讓漁業變得更加自動化。無人駕駛漁船、機器人收網並將魚獲分類、高度精確的魚群預測系統等先進技術,使捕魚這項工作對人力需求越來越少。

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會長陳志豪向記者展示捕撈成果(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鏡伊 攝

  “小時候出海,母親都是用耳朵聽魚群的動靜,來確定它們的位置。現在用儀器探測,在很遠的地方就能知道魚蝦蟹群的種類及精確方位,再用不同的方式自動捕獲,省心省力。”陳志豪説。

  1990年左右因父親退休,陳志豪順理成章接班,並轉營海鮮貿易批發。

  “香港和內地的海鮮進出口貿易日益頻繁,填補了香港漁業式微的現狀。”他説,香港在人工養殖技術方面缺乏競爭力,漁工也很缺,內地在這方面給了很大支持。

  談到國家推出的漁業惠港政策,陳志豪説:“我們受益良多,內地人口多、市場大,香港出口過去的魚也能賣上價。”

  他説:“每逢回歸紀念日和國慶節,香港漁民團體都會組織大型漁船懸挂國旗、區旗在維港巡游,因為我們想把愛國愛港的心意傳遞給更多人。”

  “上岸”後,漁之樂與憂

  隨着時代發展,很多曾經的香港仔艇戶陸續“上岸”,告別水上生活。

  生於上世紀50年代的陳富明,祖祖輩輩是香港仔漁民。他這一代漁民,迎來了“上岸”定居的新生活。

  “上岸”後的他仍從事着與“漁”相關的工作:一方面以商會身份幫漁民解決在岸上遇到的問題、協助業界爭取權益,一方面為推廣龍舟文化盡心出力。

香港田灣街坊促進會主席、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主席陳富明接受採訪(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鏡伊 攝

  海的饋贈讓漁民得以世代繁衍生息,陳富明也對大海有着深深眷戀:“‘上岸’後,我和家人還住在附近,希望我們目所能及之處,還是曾經的船和那片海。”

  陳富明時常懷念海上的生活。“雖然辛苦,但當起網時,看見魚蝦蟹在船上跳躍,只只都非常生猛。那一幕,是錢買不來的歡愉。”他説。

  漁業在香港發展過程中曾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隨着時代發展今已式微。如何保存好水上人的生活面貌與文化,是陳富明時常思考的問題。

  “希望這份美好記憶可以一直被保存和延續,把昔日的漁村歲月以不同的方式傳承下去。”他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