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書展感受“童真年少”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7-24

  “聆聽鐵軌電車叮鈴,品嘗涼茶苦澀回甘,眼觀維港璀璨夜景……”在香港書展新雅文化的展位前,黎同學沉浸於《五感識香港》繪本所營造的世界中,精美的插圖、活潑的文字,使他對香港的多姿多彩有了具象認識。

  香港書展既是香港的文化盛事,也已成為城市名片。這場相伴海內外讀者33屆的閱讀嘉年華,今年聚焦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並以“從香港閱讀世界:童來悅讀少年時”點題。

  漫步各大展區,兒童及青少年讀物成為多家書商的主推。為了吸引更多年輕讀者,不少參展商在展位設計上費盡心思。步入三聯書店的展位,霓虹燈光配以電影膠卷插圖,恍若進入一家頗具年代感的影院。

  香港大學生王以敏在三聯書店玲瑯滿目的書籍中翻看着一本《香港飲食游蹤》。她説,“手繪封面讓我一眼注意到這本書,翻看後才知道原來有三本書講述香港當鋪、年歷及飲食文化背後的一系列歷史故事,很多是現在香港年輕人都不太了解的。”

  “目前看,今年書展比去年書展的收入好,尤其是節假日人流明顯增多。”一家教輔用書展位負責人莊先生告訴記者,不少家長都是拉着便攜行李箱和孩子來購書,除了學習資料暢銷外,科普類讀本也頗受中小學生歡迎。

  在三樓“文藝廊”,“兒童及青少年文學推薦作家”展區陳列着今年書展年度主題作家珍貴的手稿藏品、初版書籍、衍生紀念品等。徜徉其中,讀者仿佛跟隨作家的創作記憶,一路尋找蘊藏在心底的童真。

  除了契合主題的書籍、展覽、表演之外,書展期間多位兒童作家分享他們對兒童文學發展變遷的看法及寫作心得,引發讀者思考與共鳴。當中,作家韋婭以“塵封於我們每個人心中的童真”為題,為年度主題講座系列揭開序幕。

  初中一年級的梁卓然在講座結束後,走上講台與作家進行交流。“韋婭老師告訴我們‘好書’是真實的、有文字表現力的,這讓我知道如何辨別一本‘好書’,受益匪淺。”他説。

  “兒童文學的創新不能脫離經典的內核,應在經典的內容之上嘗試新的角度、新的表達形式,令作品在優質的內容上有更多元化的表達。”年近九旬的作家阿濃在“兒童文學的歷久常新”講座現場講述兒童文學經久不衰的奧秘。

  小學四年級的李苑瑩是兒童文學的忠實讀者,她在書展購入的書籍中,有一本是《因為有愛:阿濃給孩子的故事》。“平常很喜歡讀他的書,今天和爸爸一起來聽講座,見到作家本人很激動。”李爸爸表示,自己小時候看作家阿濃的書長大,現在女兒也成了這些書的讀者,可見好的兒童文學作品有極強的生命力。

  夏日炎炎,難抵讀者對知識的渴望與熱忱,香港書展熱度不減。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説,樂見今年的書展通過“小手拉大手”,帶動起一個家、一座城的閱讀氣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