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青少年在穗共享國家植物園“自然之美”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7-31

7月28日,在星光音樂派對上,粵港澳三地青少年圍坐在草坪上隨樂而唱。(新華社發)

  夏日之夜的熒熒星光、音樂派對上的歡聚暢談、經典傳唱的粵語歌曲……7月28日晚,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50位青少年相聚位於廣州的華南國家植物園,歡度游園會。

  本次粵港澳青少年植物園奇妙夜游園會活動開設了音樂派對、夏日運動會以及夜探植物園等活動,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提供了一次與眾不同的戶外“輕社交”之旅。

7月28日,粵港澳三地青少年在老師的指導下夜游植物園,了解植物奧秘、尋訪夜行性昆蟲。(新華社發)

  來自香港的左羨怡第一次夜游植物園,在老師的指引下,她很快找到了尺蛾、樹蛙等夜行性“小精靈”,目之所及皆為新奇。“晚上的植物園給我一種很神秘的感覺,在這裏我不僅認識了許多在夜晚開花泌蜜的植物,還學習到了樹蛙的特點、習性,了解到我們國家不同的樹蛙種類。只有萬物共生共融,我們的地球家園才會更美好。”左羨怡説。

  從經典粵語歌曲到校園懷舊曲目,星光音樂派對上,粵港澳青少年用音符點亮城市的夜晚,他們圍成一圈隨樂合唱,琴聲和歌聲交織;在游戲環節,青少年們或將熒光棒張貼成蝴蝶、昆蟲等形狀,或手拉手協作配合完成“熒光呼啦圈”傳遞,沉浸式體驗“手可摘星辰”的夏日浪漫。

7月28日,在夏日運動會環節,粵港澳三地青少年通過互動小游戲拉近彼此距離。(新華社發)

  “我很享受這種沉浸式、慢節拍的輕鬆氛圍。月色很美,風也溫柔,大家圍在一起唱歌的場景讓我很感動。”澳門青年梁錦昌説,“通過這個活動我也認識了不少新朋友,大家都是年輕人,在這樣溫馨又歡快的場景中很快就能玩到一起。”

  據了解,本次游園會是“愛我中華·粵港澳青少年走進華南國家植物園”系列活動的組成部分。接下來,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還將聯合相關部門,在植物園開展青少年生物多樣性教育,結合不同主題,形成每月一次科普小課堂、每季度一次季節主題游園會、每年一場綠美廣州生態嘉年華的常態化機制,讓更多粵港澳青少年走進華南國家植物園,為其提供實踐體驗、參觀學習、互動交流、成長發展的平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