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深圳陸路口岸進一步優化通關環境提升通關便利化的若干措施

來源: 深圳市口岸辦網站          發布時間: 2023-08-09

  自恢復通關以來,出入境旅客人數呈現階梯式增長態勢,深港陸路口岸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旅客通關順暢、安全。為落實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指示精神,促進兩地居民深度融合,現就進一步優化提升旅客通關環境、通關便利、通關體驗採取以下措施。

  一、持續推進口岸“凈、暢、寧”專項行動。整治口岸入境通道廢棄崗亭和辦公室,拆除應急臨時用房、雜物間等影響口岸通關和城市形象的建築物。開展口岸美化提升工程,重點對深圳灣口岸東廣場和西廣場進行地面和綠化帶翻新,實施跨境客運車輛、單車、電瓶車分類管理;高標准保持口岸公廁環境衞生,持續提升旅客如廁環境;清拆清退與城市形象不符的落後業態,重點整治跨境大巴在口岸區域違規營運現象;聯合屬地政府常態化整治口岸外圍黑車拉客等非法行為,提升周邊交通環境。

  二、在口岸內設置旅遊消費宣傳服務專區。各陸路口岸至少設置1個固定區域+1個流動服務站,主動發放深圳旅遊攻略等宣傳書籍資料;在口岸LED宣傳屏投放深圳文旅、深港活動、各區消費熱點和各大商圈的宣傳片;製作擺放《深圳口岸通關指引》,提供通關及周邊交通諮詢幫助;開展通關旅客滿意度調查,幫助旅客解決口岸通關的各類問題。

  三、完善口岸便民服務功能。全面對標一流服務標準,推廣完善口岸便民服務點,提供免費諮詢、充電寶、飲用水、行李手推車、殘疾人專用輪椅、應急藥箱等服務,為旅客提供溫暖舒適的通關人性化服務。在深圳灣口岸2號崗至口岸外圍公交站、出租車停靠點加裝半永久性鋼結構雨棚,為旅客遮雨防曬。在蓮塘口岸試點增設失物招領處,完善蓮塘口岸垂直升降電梯等設施,為自行車騎行愛好者和腿腳不便、坐輪椅的旅客提供通行便利。

  四、進一步優化旅客通關動線。加強口岸現場管理,解決羅湖口岸旅檢樓1號門逆流問題;在皇崗口岸設置跨境大巴擺渡專用快捷通道,方便車輛快速通行,減少旅客等車時間;將福田口岸15號門開放時間(7:00-15:00)延長到晚上20:00,並根據人流量實施動態調節管理。

  五、系統梳理完善通關標識標牌,結合通關動線優化情況,在羅湖、福田、深圳灣、蓮塘口岸率先完善繁體中文、英文標識標牌,統一規範樣式,統籌增加交通指引、洗手間、停車場、貨幣兌換等標識標牌。

  六、進一步增強口岸區域手機信號覆蓋,協調三大運營商增設5G基站;提升口岸通道內免費WI-FI速率和穩定性,滿足高峰期通關查驗和旅客出行需要。

  七、優化升級“深圳口岸發布”公眾號功能,新增“口岸導航”、“擁堵狀況查詢”、“周邊交通查詢”、“旅遊攻略”等功能模塊,提供及時權威的信息資訊。

  八、發揮深港口岸聯動機制作用,協調香港口岸部門在香港一側配合前置開展旅遊消費宣傳,提高文旅消費宣傳影響力,方便旅客提高通關效率。

  九、與跨境旅行社建立長效聯絡機制,提前掌握旅行團隊的出行規模,在口岸外圍設立旅行團隊大巴車輛停放位置、接送區域和旅行團隊集合點,協助安排團體通關服務和秩序引導,提供專業口岸公共服務。

  十、在口岸設立臨時便民金融服務點,宣傳深港跨境支付有關政策及辦理渠道,協助香港旅客掌握微信、支付寶、雲閃付等掃碼支付使用功能。

  十一、按照“一口岸一方案”的原則,以口岸智能客流分析系統為抓手,全時段監測客流動態變化,提前預警客流高峰,及時調配人員力量和周邊交通組織,確保跨境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十二、進一步完善口岸限定區域外臨時停車和停車場管理,保證口岸外圍的道路順暢;在具備條件的口岸配套停車場增設綠色新能源充電樁,同時做好單牌“港車”“澳車”的停車服務保障工作。

  十三、搭建口岸營商環境政策宣講平台。開展“深圳口岸營商環境講壇”系列主題宣講活動,為商務人士介紹跨境貿易與營商環境相關的政策與措施。

  十四、全面提升口岸商業品質及運營管理。完成陸路口岸免稅店招標,推動口岸免稅綜合商業提升;引入深圳特色産業産品形象展示店,為大灣區品牌創新發展提供“口岸平台”。

  十五、開展特色港深融合文化活動。以深圳灣、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口岸為陣地,建設藝術墻、城市主題展、口岸文化展等文化設施,加強深港文化交流。

  十六、組織青年志願者在西九龍站口岸開展節假日諮詢、引導、輔助通關等便民服務。

  十七、在貨車出入境查驗或候檢場地,設立貨車司機臨時避暑場所,提供飲用水和方便食品,為接受通關查驗的司機朋友提供便民服務。

  十八、進一步優化貨車口岸查驗配套服務,完善現場叫號及計費系統,提高裝卸服務效率,為深港跨境貨運提供更優質的口岸通關環境。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

2023年8月7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