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起,往返深港更靈活!

來源: 大灣區之聲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3-08-09

  往返深港當天可以多次辦理改簽!自2023年8月14日起,鐵路部門將推出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運輸新産品“靈活行”,凡旅客持票面發到站為福田至香港西九龍站間的有效車票,在辦理過一次改簽或超過改簽時效後,旅客仍可於票面乘車日期當日辦理三次“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

  鐵路部門將根據運輸能力,在確保運輸安全前提下,投放一定數額“無座票”,供旅客辦理“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時自行選擇使用,進一步方便深港兩地旅客往來。

圖片

  旅客選擇的“靈活行”列車,僅限往返福田至香港西九龍站間始發終到列車。“靈活行”變更車次規則如下:

  1. 旅客在票面乘車日期當日,且鐵路部門有運輸能力的前提下,可辦理三次“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選擇“靈活行”列車提前或推遲乘車。不辦理髮到站變更。

  2. 旅客辦理“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應不晚於當前票面車次開車後1小時,且不晚於所選“靈活行”列車開車前15分鐘。

  3. 旅客辦理“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不可改變車票種類、席位等級,僅限辦理平價變更車次手續(不産生票價差額)。

  4. 旅客辦理“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後,車票不得退票。

  5. 已換取報銷憑證的,辦理“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時,須交回報銷憑證;辦理“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後,可換取新票的報銷憑證。

  6. 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含“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車站售票窗口以及福田、香港西九龍站自動售(取)票機,辦理“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

  7. 旅客辦理“靈活行”變更車次手續,需預留充足時間,以便滿足香港西九龍站海關“一地兩檢”有關要求,避免耽誤行程。

  鐵路部門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從深圳往返香港西九龍站的列車每天超過180列。2023年1月15日至8月6日,廣深港高鐵累計發送跨境旅客808.7萬人次,日均發送4萬人次,最高日為4月29日,人數為9.1萬人次。暑期,廣深港高鐵更是保持高位運行,日均發送為5.4萬人次。

圖片

   “隨着今年初廣深港高鐵恢復通車,深圳至香港區段鐵路客流穩步攀升,高鐵日漸成為深港兩地人員往來的重要交通工具,如今已出現深港市民‘串門’熱現象。‘靈活行’這一産品的推出,將使得兩地旅客的乘車選擇更具靈活性、便利性,給旅客提供更為寬裕的工作生活空間,將進一步推動深港打造雙城優質生活圈。”鐵路研究專家金一兵教授認為。

  據廣鐵集團客運部門介紹,新産品實施後,鐵路部門將做好跨境客流統計分析,持續完善優化“靈活行”産品,掌握旅客出行習慣與特點,收集旅客需求及建議,及時調整、優化客運組織流線,實現旅客安全、舒適、便捷乘車,不斷提升旅客服務質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