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華論:將調查研究發揚光大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8-10

  “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將調查研究發揚光大”——習近平總書記今年6月在內蒙古考察時,強調大興務實之風,抓好調查研究,在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上下功夫。

  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是這次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和鮮明特色。

  回望黨的百年奮鬥史,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從啟航紅船到領航巨輪,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和方針政策,讓我們黨牢牢把握歷史主動,帶領人民不斷創造歷史偉業。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調查研究永遠在路上。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如何進一步用好調查研究傳家寶,讓調查研究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時代和人民期待着共産黨人作出新的回答。

  (一)

  “你的工作場所使用的是煤氣燈、煤油燈還是其他照明設備?”

  “機器是專門雇工人來擦拭的呢,還是由使用機器的工人在工作日內無報酬地擦拭的?”

  “開不開夜工?”……

  這是140多年前,馬克思為調查法國工人工作、生活情況而製作的《工人調查表》中的問題,一項一項非常具體,很接地氣。

  正如馬克思所説:“一個不了解社會現狀的人,更不會了解力求推翻這個社會的運動和這個革命運動在文獻上的表現。”調查研究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法。馬克思主義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産生,也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不斷發展。

  為了寫《資本論》,馬克思在近40年的時間裏對資本主義社會進行了全面、系統、動態的調查研究,閱讀了2000多冊經濟學著作,收集了4000多種報刊,還經常深入到工廠、農村進行實地調查。恩格斯用21個月時間在英國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調查,訪問工廠、礦山和工人家庭,與工人、醫生、教師等廣交朋友,搜集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寫出了不朽之作《英國工人階級狀況》。

  翻開我們黨的歷史,許多熠熠生輝的理論創新,許多影響深遠的重大決策,無不源於深入扎實的調查研究。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一路走來,重視調查研究成為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大興調查研究成為黨帶領人民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面對“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質疑,毛澤東同志立足中國大地、把握中國國情,科學回答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的重大問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念在共産黨人心中紮下根來。

  面對“建設一個新世界”的課題,我們黨開展大規模調查研究,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正確處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大關係,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黨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

  面對“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時代之問,我們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把調查研究作為我們黨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聯繫群眾的重要途徑、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改進作風的重要環節,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黨的十八大後出台的中央八項規定,第一條就是“改進調查研究”。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從黨史學習教育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每一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都對調查研究提出明確要求,做好調查研究成為重要內容。

  回望黨的奮鬥歷程,調查研究是洞察大勢的“望遠鏡”,是破解難題的“金鑰匙”,是科學決策的“地基樁”,是改進作風的“磨刀石”。什麼時候全黨從上到下重視並堅持和加強調查研究,黨的工作決策和指導方針符合客觀實際,黨的事業就順利發展。

  毛澤東同志曾深刻指出:“中國革命鬥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何以“知中國”?調查研究,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橋梁和紐帶。實現“兩個結合”、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始終以調查研究為前提和依據。從毛澤東同志提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的重大命題,到鄧小平同志指出要把調查研究“作為永遠的、根本的工作方法”,再到習近平總書記作出“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的深刻論斷,重視調查研究、堅持理論聯繫實際,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創造性地解決實踐中的問題,是“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關鍵密碼。

  (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一次次深入而扎實的調研率先垂範。在廣東,深入企業、港口、農村,同工人、農民、企業家、科技人員等親切交流,為廣東如何“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指明方向;在河北,探工地、看港口、進社區、問民生,主持召開兩場座談會,謀劃高標準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在北京,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和中國歷史研究院,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內蒙古,深入自然保護區、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林場、水利部門等調研,主持召開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和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江蘇,深入工業園區、企業、歷史文化街區、科學實驗室等進行調研,謀劃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在四川,來到廣元、德陽等地進行調研,部署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習近平總書記以一堂堂生動而深刻的“調研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搞好調查研究、推動事業發展,讓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實踐是最生動的課堂,行動是最有力的示範。從大別山區到秦巴腹地,從黃河之濱到長江之畔,從廠礦企業到田間地頭,從街頭巷尾到尋常人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頂風雪、踏泥濘,問冷暖、聽真話,察實情、謀良策,習近平總書記以身作則、親力親為,為全黨重視調研、深入調研、善於調研樹立了光輝典範。通過調查研究謀劃和推動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豐富發展的重要動力。

  為什麼要重視調研?怎樣搞好調研?如何用好調研成果?一路走來,習近平總書記想得深、看得遠、抓得實:論重要性,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強調“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講方法論,要求“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強調“學習和運用唯物辯證法”“善於解剖麻雀,把實際情況摸準摸透”“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提高把握問題實質、把握矛盾規律的能力”;指明檢驗標準,“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決實際問題”;改進調研作風,指出“既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要求“不能搞作秀式調研、盆景式調研、蜻蜓點水式調研”“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謀求工作長效,指出“調查研究要經常化”,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調研、經常調研”……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調查研究的意義、內涵、途徑、方法,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關於調查研究的理論和實踐,為全黨在新時代大興調查研究、推動各項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八里店鎮結合主題教育和“三服務”,推進“民生大走訪”工作機制,全體網格員下沉村、社一線,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糾紛,服務村社群眾。這是八里店鎮中心片區網格員(藍衣者)和志願者(紅衣者)對一家店舖進行平安問卷調查(2019年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行程萬里,偉略在胸。在湖南調研時首次提出“精準扶貧”,在江蘇考察調研時首次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貴州考察時就扶貧開發工作提出“六個精準”的基本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採取的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的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的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的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無不凝結着總書記一次又一次深入調查研究的心血和智慧。習近平總書記的調查研究實踐,彰顯了共産黨人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寶貴品格,折射着心繫人民、造福人民的深厚情懷,展現了把握規律、破解難題的高超智慧。

  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穩經濟、促發展,攻貧困、建小康,戰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人民闖過了多少難關險隘,創造了多少人間奇蹟!實踐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植根於歷史的中國,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接地氣、有溫度、得民心的科學理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奮進新征程就有了無比強大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動力。

  (三)

  “越是深入調研,就越心明眼亮,越感到肩上擔子很重”“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接地氣才能出實招”……不少黨員幹部的調研心得體會,從一個側面啟示我們,傳家寶永不過時,新征程上調查研究的重要性更加凸顯,新時代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意義更加深遠。

  在棗莊市台兒莊區張山子鎮侯孟前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老師樊敏(右)陪伴留守兒童閱讀繪本(2020年10月20日攝)。2019年以來,山東省棗莊市台兒莊區依託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鎮(街道)分中心、村(居)實踐站三級網絡,構建“三事連心橋”服務平台。(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創立,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有利於黨員幹部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調查研究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應對新時代新征程前進路上的風浪考驗、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有力舉措。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這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艱難險阻。新時代新征程上,科學認識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回答好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做好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重大考驗的準備,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事業,都需要通過高質量調查研究把握大勢和規律,不斷提出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更好地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

  大有大的優勢,大有大的難處。今天,我們黨已經成為擁有9800多萬名黨員、5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回答“六個如何始終”的現實需要。通過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了解實情、摸清問題,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使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才能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根植沃土,其葉方茂;實事求是,其理乃明。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的有效途徑。實踐是真理的依據,調研是成功的基石。越是深入扎實進行調查研究,才越能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越能鍛造優良作風、激發奮進動力,越能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不斷交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精彩答卷。

  (四)

  在東洲街道黃公望村梅花樁農家樂,黨員志願者了解從業人員的需求(2021年5月21日攝)。為了扎實推進基層“晝訪夜談”調查研究活動,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專題實踐活動要求,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東洲街道組織黨員志願者特別是在各行業中擁有一定專業技能的青年黨員,以專班形式走進農莊、民宿、建設項目一線開展“一線送生産、一線送服務、一線送安全”等活動。(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浙江杭州市富陽區組織黨員幹部以“晝訪企業項目+夜談群眾幹部”等形式,分層分類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江西興國縣建立“網格説事點”,組織黨員幹部深入社區收集民情民意、辦好民生事項;青海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排查、大攻堅”,到海拔高、條件艱苦的地方,研究提出舉措建議;農業農村部分批派出黨員幹部赴650多個縣開展調研,系統梳理“三農”領域重點工作開展情況、面臨的重點難點任務和關鍵緊迫問題……在主題教育中,各地各部門、廣大黨員幹部紛紛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掌握實情、把脈問診,推動調查研究蔚然成風。

  裏山鎮黨員幹部在安頂村的茶農家中進行“晝訪夜談”,了解茶農實際需求和困難(2021年4月14日攝)。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裏山鎮通過實施多種措施,包括開展黨員幹部“晝訪夜談”解決實際問題、保障外地採茶工衣食住行、拓展網上銷售渠道、積極提升高山雲霧茶的品牌附加值、推廣高山茶鄉鄉村旅遊品牌等,積極推動山村百姓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搞好調查研究,必須堅持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邁進群眾的門檻容易,走進群眾的心坎不易。用心用情,搭起幹群連心橋。排憂解難,做好百姓貼心人。“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在身挨身坐、心貼心聊的深入交流中,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説百姓話、辦百姓事,才能始終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幹在一起。甘當“小學生”,向群眾求教,向人民問策,學習借鑒人民群眾的“真知識”“金點子”,才能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匯民力,把調研結果轉化為正確認識,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浙江省淳安縣汾口鎮黨員志願者在宋祁村的甘蔗地裏幫助農戶收穫甘蔗(2021年11月16日攝)。浙江省淳安縣汾口鎮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結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黨員助力春耕播種、黨員參與植樹造林、黨員一線防台防汛、黨員助力秋收等一系列志願活動,切實幫助老百姓解決困難,架起了與群眾的“連心橋”。(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搞好調查研究,必須堅持實事求是。能不能、敢不敢實事求是,不只是認識水平問題,而且是黨性問題。做好調查研究,要有直面問題的勇氣、堅持真理的追求、修正錯誤的魄力。既看“高樓大廈”又看“背陰胡同”,近的遠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幹部群眾表揚和批評都要聽,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一門心思聽真話、察實情、謀實策,確保調查研究的過程和結果都真實可靠,才是真正的“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

  搞好調查研究,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説:“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調查就是解決問題。”能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檢驗調查研究成效的試金石。要聚焦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不斷提出有效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一環緊着一環擰,一錘接着一錘敲,積小勝為大勝,把一個個“問題清單”變為“成果清單”。

  搞好調查研究,必須堅持攻堅克難。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開展調查研究,不能搞“坐著車子轉、隔着玻璃看”的“假調研”,也不能搞“看‘門面’和‘窗口’多、看‘後院’和‘角落’少”的“淺調研”,更不能搞“遇到困難繞着走、碰見矛盾拐個彎”的“選擇性調研”,必須務實事、破難題,不斷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要敢於接“燙手山芋”、善於啃“硬骨頭”,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開展調研,找到解決難題的有效辦法和科學路徑。“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要防止調查多研究少、情況多分析少,撲下身子摸實情,擼起袖子幹實事,努力寫好“後半篇文章”,切實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

  搞好調查研究,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調查了解情況,不能“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更不能“一葉障目”“盲人摸象”。要不斷提高系統思維能力,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係。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風險挑戰所懼,明發展大勢,謀長遠之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讓黨和國家各項事業行穩致遠。

  (五)

  這是2023年6月28日拍攝的井岡山黃洋界景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井岡山的翠竹鬱鬱蔥蔥,深圳的前海石屹然矗立,雄安高鐵站內的“千年輪”轉動不停……

  在廣東省深圳市前海拍攝的前海石(2021年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穿越歷史時空,追尋永恒足跡。一代代共産黨人奔赴的身影,閃耀着調查研究優良傳統的光輝。

  旅客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內拍攝“千年輪”(2020年1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今天,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在神州大地徐徐鋪展。扎根中華大地,心中裝着人民,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奮鬥的底氣更加充足,前進的步伐更加有力,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意志更加堅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