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內地與香港推動大宗交易納入互聯互通機制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8-14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8月11日發出聯合公告,宣布就推動大宗交易(非自動對盤交易)納入互聯互通機制達成共識。香港特區政府對有關決定表示歡迎。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按國家“十四五”規劃致力於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繼過去一年滬深港通合資格股票範圍相繼擴展至交易所買賣基金、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外國公司和更多滬深上市公司的股票後,兩地股票互聯互通機制再次實現突破,豐富現有交易方式,提升交易效率。有關措施將進一步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的聯通和協同發展,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和功能。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引進大宗交易安排是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動和融合的重要舉措,可提升大額股份交易成交價格和時間的確定性和透明度,既讓投資者更有效地管理其資産配置、減低交易成本,同時也減低有關交易可能對自動對盤市場所帶來的價格影響。有關措施切合兩地投資者對跨境大宗交易日益增加的需求,有利進一步提升跨境市場流動性。他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對此措施的支持,會繼續與有關部委和機構緊密聯繫,盡快落實有關安排。

  香港交易所當日也對相關措施表示歡迎。港交所聯席營運總監及股本證券主管姚嘉仁表示,開通大宗交易是互聯互通業務的最新重大優化措施,能為互聯互通下的大額交易提供交易價格和執行的確定性,提升交易效率。這一優化將進一步促進互聯互通的發展,為兩地投資者提供更多交易選擇和流動性。

  根據聯合公告,在機制下,境外投資者將可通過滬深股通參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境內投資者將可通過港股通參與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非自動對盤交易。下一步,兩地交易所將研究相關的業務、技術和監管安排,徵求市場意見,制訂實施方案。實施細節及正式推出日期將另行公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