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霓虹“點亮”南博會 冀推動港滇經貿、文化合作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3-08-17

  第七屆中國—南亞博覽會(下稱南博會)8月16日在雲南昆明開幕,在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的15個展館中,閃爍着七彩霓虹燈的香港展區吸引無數市民“打卡”合影,點亮本屆南博會一角。

  圖為第七屆中國-南亞博覽會上的香港展區。(鐘欣 攝)

  第七屆南博會以“團結協作,共謀發展”為主題,吸引了來自8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嘉賓,以及線上線下超3萬家展商參會、參展,實現了南亞、東南亞國家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全覆蓋。

  本次博覽會設置尼泊爾主題國館、緬甸主賓國館2個形象展區,以及南亞館、東南亞館、區域合作館、口岸經濟館等15個展館,香港展區就坐落在境外館內。

  “我們主要展示了‘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的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香港在文化、旅遊、經貿等方面的最新情況,以及我們的相關工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袁嘉諾説,希望雲南的朋友深入了解香港、來到香港,看看不一樣的香港。

  圖為香港展區一角。(鐘欣 攝)

  據了解,香港是雲南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和重要旅遊客源地,雲南是香港花卉和蔬菜最重要的供給地。近年來,滇港兩地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攜手開展了系列友好交流活動,共同搭建多個務實合作平台,推動兩地發展邁上新台階。

  袁嘉諾説,雲南地處中國西南,與緬甸、老撾、越南接壤,口岸經濟潛力巨大。同時,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雲南也發揮了獨特的作用,蘊含眾多發展機遇。因此,可以把香港在投資、金融等方面的優勢與雲南特色結合起來,實現互利共贏。

  “除經貿合作外,也希望加強港滇兩地的文化交流。例如把香港優秀的演藝團體引入雲南,把雲南的民族歌舞帶給香港市民。”袁嘉諾説,尤其是青少年群體,雲南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壯美秀麗的自然風光是在香港看不到的,希望他們親自來到雲南,了解雲南,進一步對祖國有更深的了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