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中國”:第七屆“紫荊杯”兩岸暨港澳青少年書畫大賽在港頒獎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8-18

  第七屆“紫荊杯”兩岸暨港澳青少年書畫大賽頒獎典禮暨獲獎作品展8月17日在港舉辦,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的獲獎青少年、指導教師、書畫藝術家及教育工作者等在活動上分享心得。

  本屆大賽由紫荊雜誌社主辦,以“我的家在中國”為主題,旨在引導青少年用多彩畫筆描繪祖國的美、呈現家鄉的美、創造藝術的美。大賽設毛筆書法、中國畫、西洋畫3個類別,分為幼兒組、小學組、中學組,自去年啟動以來有超過10萬人報名參賽。最終,730余幅作品獲獎,其中金獎作品9幅、銀獎作品33幅、銅獎作品75幅。

  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表示,書畫藝術保存了歷史記憶,對文化傳承和發展有重要意義。大賽促進了兩岸暨港澳青少年間的文化交流,弘揚了中華文化,是讓青少年認識書畫藝術、認識祖國文化進而展示才華的舞台。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表示,香港學校重視培養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珍視,鼓勵學生們繼續參與相關交流活動,加深對國家的認識,拓寬視野,為國家的進步和繁榮作出貢獻。

  紫荊雜誌社副社長袁建表示,青少年在學習書畫藝術的同時,彼此加深了解,有利於開闊眼界、認識世界,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世情國情。

  現場展出百餘幅獲獎作品,從中可見兩岸暨港澳間的文化交融為小作者們提供了豐富的創作靈感:有港澳地區學生描繪港珠澳大橋建成開通後的便捷生活,有台灣地區學生在畫作中反映兩岸人民心連心的中華兒女情,有內地學生畫出中國體育健兒在北京冬奧會上奮力拼搏的颯爽英姿……

  幼兒書法組金獎獲得者、來自四川的曾姝彤分享獲獎感言表示,很高興來到美麗的香港領獎,當得知自己的書法作品獲得金獎時特別高興,寫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傳承書法,我輩有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