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龍城區來一場城市漫步,從歷史走到現在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8-21

  用腳步丈量大街小巷,感知城市的肌理和氣質——City walk(城市漫步),這是今夏到訪香港的許多游客都會選擇的游覽方式。

  至於漫步路線,繁華的銅鑼灣、熱鬧的油尖旺亦或高樓林立的中環均是不錯的選擇。不過,71歲的義務導賞員“波叔”吳力波更推薦他自家門口——九龍半島東部的九龍城區。

在九龍寨城公園,“波叔”吳力波(右)接受記者訪問。(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這個人口密集的老城區可能代表了外地人印象中的香港:交錯的道路兩旁點綴着霓虹招牌,多元化的居民在熙來攘往中創造出繽紛的街景,潮濕的海風夾雜着濃濃的煙火氣撲面襲來。

  那就跟着波叔逛逛九龍城區吧!

  行程從九龍半島東北的白鶴山南麓開始,全長6.5公里,途經區內的九龍城、土瓜灣和紅磡三個地理區域。

  這是一條主題為“躍變·龍城”的步行徑,由香港特區政府市區更新基金委託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從2018年開始建設,今年7月全面竣工。這不僅是一條游覽路線,還是開展社區歷史文化保護活動的載體。

在香港的九龍城區,記者實地探訪“躍變·龍城”步行徑。(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我在這裏住了一輩子,希望通過講解讓人們了解它、欣賞它,然後挖掘它的歷史,保育它的文化。”為項目服務5年多,波叔對路線再熟悉不過。

  説話間,已到第一個重要點位——九龍寨城公園。這座江南風格的園林內,亭台樓閣與綠樹流水間,還留存着九龍城寨作為晚清軍事駐地的斷壁殘垣。

香港九龍寨城公園保留的一處遺址。(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香港的歷史密度很大,一個地點可能發生過很多事。”波叔説。

  2009年他退休前夕,父親病危。在父親最後的日子裏,父子倆偶然聊起社區的歷史,便一發不可收拾。“越聊爸爸越有興致。”他由此展開研究,進而開始了導賞。

  二戰後,九龍城寨驟增的住戶數催生起一幢幢肆意而錯綜的建築,約2.7公頃土地上最多曾住了5萬餘人。城寨隨城市發展已於上世紀末被清拆,不過逼仄的生活空間也孕育出緊密而不失溫情的鄰里記憶。

  步行徑項目開啟後,工作人員向城寨的老街坊搜集生活軼事,製作成多個有聲故事。在寨城公園周圍,用手機掃描相應標識,即可收聽社區往事。

  自公園向南行,沿途是琳瑯滿目的店舖。波叔介紹,這裏被稱為“小潮州”“小泰國”,文化豐富多彩,充分體現了九龍城的特色。

在九龍寨城公園,“波叔”吳力波(左)向記者介紹老城舊事。(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從事導賞10多年來,波叔講過很多地方,但講得最多的還是九龍城區。“我不是歷史專家,但我住在這裏,我的講解有大歷史、小軼事,還有自己的感受。”他説。

  走在步行徑沿途,不時可見各種帶有“龍”字樣和特色圖案的公共設施,包括欄杆、井蓋、地磚、燈柱、路牌裝飾等,都是工作人員根據街坊們提出的社區印象匯總設計而成。行人一路走,一路捕捉各種標識,仿佛在進行一場尋寶游戲。

  再走一陣,街景驟變。食肆、商鋪減少,修理鋪、小工廠漸多。波叔提示,已經進入了土瓜灣區域。

  上世紀中葉,土瓜灣是香港的製造業中心,化工廠、製衣廠、電池廠等林林總總。70年代初,年少的波叔正是在此進入工廠,工作了一輩子。

  今時的土瓜灣,仍能看到製造業鼎盛時期留下的“時光碎片”:屠宰中心改造為牛棚藝術村,年輕藝術家在紅磚屠房裏展出先鋒創作;煤氣公司內僅余一個直徑數十米的巨大煤氣鼓,在吞吐着能量之餘,還成了工業歷史的地標……

在牛棚藝術公園,一隻貓在曬太陽。(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土瓜灣製造業的輝煌還留存在波叔的講解中。他根據自己的職業經歷,以工業為主題,設計了特別的導賞內容。

  2018年至今,步行徑項目已組織過數百場主題不一的導賞活動,為參加者剖析九龍城區的不同側面:文學的、電影的、美食的……每走一次,都能獲得別樣的感受。

  走累了,可從煤氣鼓折而向東,幾百米後即達海邊,在九龍城碼頭以南的海心公園稍作休息。在當年工廠雲集時,這裏曾是工人們休閒的好去處。

  沿海邊再向南,便進入紅磡。波叔介紹,這裏曾經有香港重要的工業基礎——上世紀初聞名亞洲的黃埔船塢,以及九廣鐵路的終點站。現在,船塢舊址上建起一座船型商場,地下幾層就利用了深深的基坑。

在黃埔花園附近,船塢舊址上建起了一座船型商場,“波叔”吳力波介紹景點。(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工業的發展帶來居民的聚集,紅磡各色各樣的廟宇、學校、老店舖即為見證。波叔經常光顧的一家開了60年的表行就在這裏,他連連稱讚老師傅修理機械錶手藝一絕,“值得珍惜”。

  同樣值得珍惜的還有老店舖沉澱的滿滿人情味。步行徑項目的工作人員將這些故事一一搜集,集結成冊:開在樓梯間的眼鏡店、兩代人的天台武館、名為“夕拾”的舊物收集店……

  波叔自己也不斷蒐羅資料,擴充導賞內容。有次他發現,在自己曾經住過的一處街區,上世紀初建有一座著名的船廠,廠子的人事物勾連起許多歷史事件。他便廣泛查閱,將這段散落的故事拼湊起來,然後組織了一次專題導賞。

  在那次導賞中,他發現了熟悉的面孔:“過去我們還因為家門口障礙物吵過架呢!”然後兩人“相逢一笑泯恩仇”。原來,曾經的鄰居也對老家的歷史感到好奇,前來聽講,波叔為此感到欣慰。

  走了一下午,終於走到此程的終點——紅磡碼頭。站在海邊,波叔不禁感慨:“九龍城區跟我小時候相比真是變化太大了!”他腳下的所在那時還是海,如今的海岸線是後來填海而成的。

  他認為,九龍城的勞動人口、土瓜灣的製造業及紅磡的工業基礎相結合,使得九龍城區在過去百餘年間逐漸發展起來。

  而今,老城區正在重建翻新。“在更新的同時,保留好社區的歷史文化,這就是步行徑主題‘躍變’的含義。”項目工程經理陳咏琳介紹,攝影比賽、設計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動帶動了不同世代的街坊共同參與。

九龍城區的社區街坊和游客積極參加製作水泥花盆等活動(2020年11月攝)。(新華社發)

  截至目前,步行徑項目共舉辦超過760場活動,參與者主要是社區街坊,也有部分區外市民和外地游客,共計約8.5萬人次。

  波叔盼望年輕的游客也多多來到他的社區進行City walk,從歷史中的九龍城區走到煥發新生的“躍變龍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