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體驗營點燃香港青少年“太空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8-30

  在國家天文台了解天文望遠鏡的工作原理、與楊利偉面對面交流、在青海火星營地仰望星空……這個暑假,香港中學生陳芷楠收穫滿滿。

  7月29日至8月5日,包括陳芷楠在內的30名香港中學生赴內地參加了由香港太空館策劃的“少年太空人體驗營2023”活動。8天的體驗營活動中,學員在北京參觀國家重點科研及天文設施,在航天專家的指導下認識中國空間站正在進行的科研項目,並前往青海冷湖火星營地,在酷似火星的地貌上進行地質探索。

  8月29日,主辦方在香港舉辦分享會並向他們頒發證書。

  在國家天文台興隆觀測站,陳芷楠被國家科學家自主創新設計的郭守敬望遠鏡深深震撼。“了解到望遠鏡的工作原理,我非常欽佩研製人員。也感到只要肯花時間和精力,就能夠有所突破。”她説。

  體驗營的另一名優秀學員賀宇傑對航天專家關於空間站的介紹印象深刻。“聽了講座,我認識到空間站的研究不僅局限於物理方面,也有很多生物和化學方面的內容,這令我十分感興趣。”

  眾多學員表示,最難忘的旅程是在青海冷湖火星營地,用肉眼看到滿天星辰。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以往獲得的航天和天文方面的知識都是書本上的,這次親眼見到壯麗的星空、參觀最新的天文觀測設備並和專家交流,機會十分難得。”體驗營學員葉濤源説。

  國家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已於去年全面啟動,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參加體驗營的學員説,此次體驗營激發了他們對航天事業的熱誠,期望日後有機會為國家航天科技發展出一份力。

  “本次參觀不僅了解了航天科技的趨勢,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希望以後能夠選擇航空航天工程相關的專業,助力中國的航天事業。”陳芷楠説。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於2009年首次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12屆。本次體驗營是新冠疫情後首次復辦,共有160 餘名申請者報名,30名中學生經過甄選成為“少年太空人”。

  體驗營由香港太空館策劃,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香港中華總商會合辦,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協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