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一卡通”正式發行 持卡可暢行香港及內地327個城市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8-31

  記者從深圳通公司了解到,該公司與八達通卡公司聯合發行的深港互通行卡8月30日正式上線,乘客持此卡可實現香港及內地327個城市公共交通的“一卡通行”。

  8月30日,在深圳福田站地鐵閘機入口,用戶持深港互通行卡準備刷卡。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據介紹,深港互通行卡又稱“深港一卡通”,是一張“一卡一芯片雙錢包”實體交通卡,港幣錢包採用八達通技術標準,人民幣錢包採用交通運輸部技術標準,可在香港以及內地327個城市公共交通領域刷卡乘車。“深港一卡通”用戶在深圳向人民幣錢包充值後,可刷卡乘坐深圳公交地鐵,乘車費用從深圳通人民幣錢包中扣除;在香港向港幣錢包充值後,可刷卡乘坐香港公交地鐵,乘車費用從八達通港幣錢包中扣除,也可以用卡在便利店消費。

  這是8月30日在深圳拍攝的深港互通行卡。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目前,深港互通行卡僅在深圳發售,乘客可在深圳通App、深圳通自營客服網點、深圳通智能微客服終端、深圳郵政支局、部分口岸地鐵站客服網點及口岸自助售卡終端等渠道進行購買。

  深圳通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不同人群的出行習慣,深圳通推出了“一卡通”“一碼通”“一票通”等交通支付産品,為深港居民提供深圳公交地鐵、跨境巴士、香港公交港鐵無縫對接的一體化出行服務。其中,與支付寶、Alipay HK等公司合作推出的“一碼通”於6月1日在深港兩地正式上線,截至目前,北上註冊用戶超13萬人,交易量超22萬筆;南下授權用戶數超1.1萬人,交易量超7000筆。“一票通”是與粵港澳大灣區運輸企業票務平台對接,通過線上線下雙渠道代理灣區客運票務全量業務,截至目前已開通13條南下線路和12條北上線路。

  8月30日,在深圳福田站地鐵閘機出口,用戶持深港互通行卡準備刷卡。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據悉,在深港互通的基礎上,深圳通還將輻射至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為灣區居民提供公交、地鐵、跨境巴士、城際鐵路無縫對接的一體化MaaS(出行即服務)出行聯程聯運服務,促進區域深度融合發展,計劃在2023年底前與澳門開展互聯互通工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