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港夜”到中英街——深港旅遊消費融合發展提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9-01

  經典的港風音樂、標誌性的霓虹燈牌、味道純正的港式美食……夜幕降臨,人流涌入,深圳鹽田沙頭角的“小港夜”夜市“甦醒”了,成排的小攤冒着熱氣,各式美食誘惑着人們的味蕾。

  今年4月,一群香港“95後”創業青年來到沙頭角,打造了這個雙創夜市街區。自7月初開業以來,“小港夜”已引入近40家港風商戶及200多款特色美食、文創商品,累計吸引消費者超過15萬人次。

  “我們希望結合深港消費融合發展的主題,利用沙頭角與香港水陸相連優勢,打造消費新場景和創業孵化平台。”“小港夜”項目創始人之一、香港青年廖家婷説。

  “小港夜”只是沙頭角深港國際消費合作區的一角。作為唯一與香港水陸相連的深圳城區,鹽田區2022年發布相關實施方案,緊密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加快打造沙頭角深港國際消費合作區。

  合作區包含“一核”——沙頭角跨境免稅消費核,“四區”——鹽田港國際航運樞紐區、鹽田海鮮街漁港風情體驗區、東部華僑城生態休閒度假區和梅沙黃金海岸旅遊區。

  作為合作區的核心建設區域,“一邊是深圳,一邊是香港”的中英街7月中迎來今年第100萬名辦證游客。“暑期報團的游客增加了不少,一天多的話能帶四五趟。”港易旅行社導游孫女士説。

  當前,鹽田區正促進中英街向高端化、國際化轉型,中英街改造提升工程於去年9月正式動工,將聚集地道港味、本土風俗、國際精品,構建中高端免稅購物、港式美食體驗、特色民宿等多元業態結構。改造後,中英街將保留現有“區內購物、海關監管、自提出關”模式,爭取“區內購物、前置監管,批量驗放”模式落地,並全面升級運營模式。

  潮流生活節、促銷費購物季、草莓音樂節……除了美食街市,今年以來,鹽田區不斷打造經濟新業態、生活消費場景,推動“跨城消費”多元化、高端化發展。

  8月初,2023鹽田區跨境美食節在鹽港夜市開啟,匯集來自東南亞、歐美等地的各色美食。今年剛剛畢業的香港青年陳家聰,帶着朋友專程從香港過來體驗。“深港兩地交通很便利,在這邊創業,還能享受到店舖裝飾、啟動資金、品牌推廣等方面的扶持,對我來説吸引力很大,所以我打算來這裏賣特調雞尾酒。”

  深圳市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鹽田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9.59億元,同比增長13.4%。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數據顯示,今年1-7月,沙頭角深港國際消費合作區用電量同比增長43%,其核心區域中英街用電量同比增長46%。

  鹽田區是當前深港旅遊消費融合發展的縮影。今年以來,隨着內地與香港“雙向奔赴”人流高漲,“跨城消費”火熱,深港旅遊消費融合發展的步伐不斷加快,深港兩地政府多次發布促消費政策、惠民補貼,並聯合打造消費季活動等,在推動本地消費提質升級的同時,也互相為對方“引流”。

  今年5月,“港·潮流”購物節在深圳舉行,近80家香港參展商、超過130個香港品牌參展;7月,匯集30多項活動的“羅湖深港文化月”登場;8月,為期3個月的“2023深圳購物季”開幕,香港貿易發展局現場發布“香港美食博覽會活動”……

  深港旅遊消費融合發展在加速,也在變化。以往港人北上消費,大多以餐飲、美容美甲等項目為主,今年以來則向更多生活領域拓展,消費的品類不斷增多,消費場景更為豐富。內地游客赴港購物觀光依然興趣濃厚,文化屬性更集中的體驗類游覽成為赴港消費新風向,特別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書展等與香港歷史文化元素相結合的場所和活動吸引了大批內地游客。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劉雪菲認為,深港兩地居民跨境往來恢復至常態,在對方城市購物消費的需求旺盛,將持續帶動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的融通轉化,進一步拓展深港雙向投資和刺激新的消費熱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