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職業方向 融入祖國發展——香港青年華中實習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9-04

  剛剛過去的暑假,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聯合湖北省港澳辦、湖北省青年聯合會舉辦“華中香港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共計55名香港學生和在內地高校就讀的香港學生來到華中地區實習。

  研究所、博物館、證券公司、腫瘤醫院、律師事務所……香港青年在不同的實習崗位上,感受內地發展脈搏,勾勒職業發展方向,也期望在祖國大地實現人生理想。

  8月29日,陳靖宜(左)與湖北今天律師事務所帶教律師合影。新華社發

  品味文化饕餮大餐

  來到湖北省博物館實習前,香港嶺南大學歷史系學生洪璟霖對於湖北的印象僅停留在“湖北蛋”。“湖北雞蛋品質好、性價比高,很多香港餐廳用的都是湖北蛋。”他説,近兩個月的實習讓他在湖北細細品味了一場文化的饕餮大餐,感覺很震撼的同時,也確定了未來的方向。

  “湖北省博物館的重要館藏,比如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都可以回溯到春秋戰國時期,讓我掌握了許多此前從來沒有了解到的知識。”洪璟霖説。

  湖北省博物館是武漢最為熱門的景點之一,暑假期間,重點展廳的排隊人群總能排到大廳裏繞上幾圈。博物館開門迎客時,身着黑色對襟馬甲的洪璟霖已就位。過去兩個月,説着一口標準普通話的他服務過多個崗位,包括在博物館入口處幫助導游換取導游證、在諮詢台解答旅客疑問、在體驗館帶小朋友學習編鐘知識等。

  “我之前是以游客的身份游覽博物館,這是第一次投入到博物館服務裏去了解博物館的運作。”洪璟霖説,這次難得的經歷幫助他解答了內心“是否希望在未來從事文博行業”的疑問。

  “我很享受這種被展品文物包圍的感覺。”洪璟霖説,“接下來,我想申請故宮博物院的實習。我希望有機會能參與到策展或研究類的工作中,更全面地了解博物館,也希望在實習中將香港的經驗帶到內地、將內地的經驗帶回香港。”

  8月2日,葉宛玲在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翻閱長江江豚資料。新華社記者 樂文婉 攝

  “新朋友”與新使命

  兩年前,看中武漢九省通衢的區位優勢,在香港出生長大的葉宛玲進入華中師範大學求學,希望在內地四處走走看看。這個暑假,她選擇在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實習,結交了“新朋友”——長江江豚。因為,該基金會目前主要保護對像是江豚。

  被譽為“微笑天使”的江豚腦袋圓圓,前額凸起,嘴巴上翹好像在微笑,是世界罕有的淡水鯨類,也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而葉宛玲待過一個月的中科院水生所則是全國最權威的江豚保護科研機構。

  實習期間,恰逢江豚“陶陶”18歲生日、“珠江口鯨豚保護科研工作站”建立與“全民愛豚月”等活動,葉宛玲草擬了這些活動的新聞稿,並與其他實習生一同撰寫了十余條江豚科普短文。她還曾協助研究員為江豚“體檢”、清洗豚池。

  回望這段經歷,葉宛玲最深的感受是“感動”——與江豚的近距離接觸,讓她感動於這一瀕危物種生命力的蓬勃;與科研人員的深入交流,讓她感動於幾代人將時間獻給水生生物保護的執着;而止跌回升的江豚數量,則讓她感動於全民共同保護長江生態的決心與成效。

  “這段經歷讓我想要更多地參與到公益活動中。國內還有不少跟江豚一樣數量稀少、值得保護的動物,我希望通過自己的文字讓更多的人去認識、珍惜、保護它們。”她説。

  8月10日,洪璟霖(右一)在湖北省博物館諮詢台解答旅客疑問。新華社記者 樂文婉 攝

  下一站,大灣區

  過去六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港生陳靖宜在湖北今天律師事務所帶教律師的指導下,完成4個案件的文件歸檔和2個案件的爭議焦點報告。“很忙,但很有成就感。”她説。

  律師在陳靖宜心目中一直是“高大上”的職業,而這次實習則教會她,基礎與瑣碎的工作必不可少,打好基礎方能走得長遠。實習期間,她花費大量時間閱讀案件材料,發現有爭議的法律問題,隨後就相關問題檢索案例,並將不同法院對同類型案件的判決情況整理成冊。

  “雖然瑣碎,但十分重要,因為這份報告可以為律師提供思路,也可以讓律師知道法院對於這些問題的態度,並依此更好地為案件做出準備。”陳靖宜説。

  這段經歷既豐富了陳靖宜對律師這份職業的了解,也堅定了她成為其中一員的決心。

  8月10日,洪璟霖(左一)在湖北省博物館帶小朋友體驗編鐘文創産品。新華社記者 樂文婉 攝

  成長於香港普通法環境,在武漢學習國家成文法的陳靖宜計劃在本科畢業後,回到香港申請仲裁方面的碩士項目。“未來,我想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一名法律工作者。熟悉掌握兩地法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我會努力學習。”她説。

  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郭偉勳表示,青年發展是鄂港合作機制的重要領域之一。“很多香港學生都表示此次實習獲益良多,他們的表現也讓我們看到香港青年有能力擔起香港與內地紐帶的角色,投身於香港和祖國的建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