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上新,增至26個

來源: 大灣區之聲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3-09-04

  香港學生們的學習足跡,可以走得越來越遠啦!

  9月2日,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新學年香港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內地考察行程將增至26個,考察地點也將擴展至廣東省以外省市,助力港生更全面地了解國家發展的最新面貌。

  內地考察行程增至26個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公布的最新安排,新學年的行程將以2天至5天團為主。原本的1天團由8個減至3個,新增了7個4天至5天團行程,到訪廣東省以外省市,包括上海、重慶、福建、湖南、貴州、浙江及陜西等地。

  同時加強體驗式學習元素。配合公民科課程,學生有機會到訪各地的創新科技企業或歷史文化地標,親身了解國情和國家的最新發展,增進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欣賞。

  新增行程豐富多彩

  據了解,新增行程中包括“陜西歷史文化及航天科技內地考察”,該行程為期5天,除了參觀兵馬俑、大雁塔等探索陜西歷史及文化外,學生還有機會到訪當地航空相關企業,近距離觀察不同類型的飛機,模擬飛行體驗及學習飛行常識等,了解新時代國家發展巨大成就。

  而同樣為期5天的“貴州歷史文化及創新科技內地考察”則會參觀貴州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同時會親身見識世界上最大、最靈敏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等,了解國家天文科技的發展和成就。

  為期4天的“福建經濟發展及海上絲路內地考察”,學生會到訪鼓浪嶼、曾厝垵、海外交通史博物館等地。

  廣東省內考察線路方面也有多個新的特色行程供選擇,包括到韶關丹霞山體驗生態考察課程,在台山的國防教育基地體驗軍人日常生活等。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表示,所有修讀本地高中課程的學生都會獲全額資助參與一次公民科內地考察。學校可於9月5日至9月21日通過教育局網上系統完成申請。教育局將分別於10月13日或以前及11月10日或以前,通過官方網站通知各學校申請結果。

  公民科今年共4.3萬高中生參加

  據了解,首個公民科內地考察團今年四月出發,至今共有43000多名高中學生超過5000名教師參與完成內地考察。

  對於新學年的工作部署,蔡若蓮強調,文化和歷史的傳承非常重要,教育局將更新初中和小學“中國語文教育課程指引”,在小學中文科中加強培養學生對國家文化的保護意識。同時,教育局還將着力提升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