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壤重臨 開啟香港月球科研新篇章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9-11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專家團隊近日迎來一項珍貴的科研樣品——由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帶回地球的月壤。

  “當知道能夠把月壤樣品拿到香港的時候,我非常激動。”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錢煜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錢煜奇在香港大學接受新華社採訪(8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嫦五”月壤於2021年在香港會展中心公開展出時,引起了熱烈反響。此次月壤以另一姿態重臨香江,為香港科研發展開啟新篇章。

  取得月壤夢想成真

  8月7日,港大宣布該校地質學專家團隊通過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審核,取得嫦娥五號於2020年採集的月球土壤樣品,成為首支對月壤進行研究的香港團隊。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錢煜奇向記者展示由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帶回地球的月壤(8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港大舉行的記者會上,牽頭申請月壤樣品的錢煜奇表示,取得月壤對他們團隊乃至香港太空科學界來説,是夢想成真。

  “這是一個我們不能錯過的機會。它將促進港大月球科學的研究,甚至整個香港行星科學的進一步發展。”他興奮地説。

  今年初,第六批月球研究樣本借用申請的通知正式發出後,錢煜奇馬不停蹄地為申請做準備。港大團隊通過了第一輪篩選後,錢煜奇代表港大於5月到北京向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匯報研究設想和計劃。他在現場碰到幾十位月壤樣品申請者,切身感受競爭之激烈。

  6月26日,申請結果揭曉,港大成為獲批借取月壤進行研究的單位之一。

  “香港大學具備進行月壤研究的主要儀器,能夠滿足我們在申請月壤樣品時提出的一些科學研究目的。”錢煜奇認為,除了強大的科學家團隊外,港大的先進設備也是他們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錢煜奇向記者展示由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帶回地球的月壤(8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探索月球水資源和能源

  兩年前的夏天,月壤在香港展出,吸引了大批市民參觀,成功推動公眾科普教育。此次來港的月壤將用作科研,為科學家提供研究數據,揭開月球的神秘面紗。

  港大取得的月壤樣品有粉末和顆粒等狀態。透明瓶子裏的一小撮深色粉末和夾在透明薄片裏的顆粒,一共822.6毫克,輕如鴻毛,卻對香港的科研發展有重大意義。

  港大團隊將利用先進儀器對月壤樣品進行分析,以取得相關數據,從而了解月球的地質和熱演化歷史、月球與太陽系行星形成和演化的關係等。此次月壤的借用期為一年,錢煜奇表示,有信心在一年內完成信息採集和相關研究。

  事實上,這並非錢煜奇首次對月壤進行研究。他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攻讀博士期間,所屬團隊就曾成功申請到第一批月壤研究樣品。他強調,只有拿到月壤進行研究,才能解決許多科學問題,比如將月球的遙感數據跟樣品進行比較,可以幫助科學家更好地解讀遙感數據。

  關於這些研究能如何改善人類生活?錢煜奇給出了接地氣的答案——水資源和能源。

  “月球南極區域有水資源,雖然不多,但由於科學家在太空進行水循環利用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航天員在空間站裏重複利用這些水就可以生活得很好。”他説。

  另外,月球上尤其是月球表面,氦-3(未來核聚變的可選燃料之一)含量非常高。如果未來有技術突破,科學家就能在月壤中提取氦-3。根據研究數據,月球上的氦-3足以讓人類使用成千上萬年,那就有機會緩解地球的能源問題。

  陣容強大的“月壤團隊”

  在香港,投身月球科學研究的學者並不多。錢煜奇博士畢業後便加入香港大學,成為該校第一位專門研究月球的學者。

  為了申請月壤樣品,錢煜奇在他的研究導師、港大地球科學系副教授約瑟夫·米哈爾斯基的支持下,組建了一支陣容強大的“月壤團隊”,成員們研究的領域包括地殼構造過程、火山災害、古老大陸演化、地殼生長和構造演化、天體生物等。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錢煜奇到北京領取月球樣品後手拿證書拍照(7月31日攝)。新華社發

  他如數家珍地介紹團隊每一位成員雄厚的科研背景,恭敬地稱呼他們為老師和前輩。這位年輕的“隊長”説,不同領域學者的指導大大拓寬了他的視野,並希望集合團隊各成員所長,在月壤研究中取得突破。

  錢煜奇長期從事深空探測、探月等領域的研究。他在2018年發表了詳盡描述嫦娥五號着陸點的研究論文,其後他的研究涵蓋着陸點的月壤起源、特性和火山歷史等。他的研究成果多次在頂尖期刊上發表。

  2020年12月,中國成功從月球採樣返回讓錢煜奇深感振奮。當時,嫦娥五號採樣的方式包括鑽具鑽取和機械臂表取,而月壤表取採樣裝置由香港理工大學研發。

  “該次採回的月壤一共是1731克,其中大概1500克都是機械臂採回來的。這是嫦娥五號上非常重要的一個部件。”他説,這展示了香港科學家在深空探測方面的實力,以及國家對香港科研的支持。

  錢煜奇和米哈爾斯基均認為,香港高校之間建立太空研究社群,能為未來合作和探索打好基礎,更好地服務於深空探測事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