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一帶一路”風光無限 香港優勢獨特大有可為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3-09-14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9月13日起一連兩日在灣仔會展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為重要的功能,並對香港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提出“四點希望”。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發展,各界需要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充分發揮好“內通外聯”的獨特優勢,努力把香港建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和關鍵節點。

  10年前的秋天,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如今已結出纍纍碩果。全球超過18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實施3000多個合作項目,涉及投資1萬億美元,創造逾42萬個就業機會,有效提升了共建國家和地區的基建設施,有力改善了當地人民的生活質素。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一帶一路”總體上將參與方的貿易提高5%,將低收入國家的GDP水平提高3%至4%,可見共建“一帶一路”為參與方的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美西方處心積慮的抹黑,不僅徒勞,而且是不得人心的。

  丁薛祥副總理13日在主旨演講中,對“一帶一路”實踐作出了深情回顧、高度評價,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誠意和決心,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的信心和意志。事實證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引領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和繁榮,是深受國際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合作平台,得到世界人民的高度讚譽。

  今年是香港第八次舉行“一帶一路”峰會。丁薛祥副總理充分肯定香港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國際商貿平台,並指出香港參與和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前景廣闊,大有可為。他重申,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更便捷的國際聯繫,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為重要的功能。

  對於香港下一步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丁薛祥副總理提出“四點希望”,分別是:希望香港深化區域合作,拓展經貿網絡,與世界各地開展更加緊密的交流合作;完善金融服務,暢通融資管道,更好滿足“一帶一路”建設多樣化融資需求;聚焦專業服務,發揮人才優勢,促進提升“一帶一路”規則標準“軟聯通”水準;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夯實共建“一帶一路”民意基礎。這“四點希望”,充分反映中央對香港獨特地位的高度重視,以及對香港未來發展寄予的殷切期望。

  事實上,中央在設計“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時,始終把支持香港參與及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的政策取向。13日,受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委託,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出席論壇並致辭,鼓勵香港發揮四大優勢:一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堅定地走國際化道路;二是發揮高度自由開放的優勢,在營造自由開放便利法治的國際化環境上下功夫;三是發揮國際規則暢順銜接的優勢,積極提供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四是發揮多元文化交融薈萃的優勢,當好東西方文化藝術交流的橋梁紐帶,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香港故事,促進各國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用好這四大優勢,香港就能實現更大的發展。

  10年來,香港一直是“一帶一路”的倡議者、貢獻者、受益者,這不僅為香港本身發展帶來新動能,亦是香港以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重要途徑。事實上,香港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是要削弱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兩制”優勢,恰恰相反,香港的法治、自由開放、文化薈萃等獨特環境,正正是國家發展大局所需要的。中央堅定支持香港加強國際聯繫,廣交朋友,可以推進內地與世界各地實現更多經貿合作,這在“一帶一路”倡議中表現得尤為明顯。

  香港近年加大了對“一帶一路”市場的開拓力度。在此次的高峰論壇上,特區政府有三項獨特安排:首設“中東專場”,聚焦中東新市場、新機遇;首設“金融專章”,凸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為“一帶一路”參與方提供世界級的資金融通服務;首設“青年專章”,則是旨在推動人文和青年交流。另一方面,今次高峰論壇的參與人數、簽訂協議的數量都創紀錄,這是對共建“一帶一路”的支持,也是對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重要樞紐投下信心票。

  “一帶一路”風光無限,香港特區大有可為。事實證明,香港參與“一帶一路”越深入,香港的獨特優勢越凸顯,香港對國家的貢獻越大,香港也就越能在這過程中獲得自身的更大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