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四點希望”引領香港發展獨特優勢 助力共建“一帶一路”把握重大機遇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3-09-14

  香港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9月13日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在開幕環節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作用獨特、優勢明顯,中央對香港的角色和功能高度重視、寄予厚望。丁薛祥副總理的“四點希望”,為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指明路向,鼓勵香港繼續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進一步鞏固、提升、發展獨特優勢。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要順勢而上,主動作為,打造好進入“一帶一路”的“超級高速公路”,更要以互利共贏的全球觀深刻理解“一帶一路”的意義和價值,堅決抵制個別國家的對抗、抹黑謬論,堅定、自信、自覺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持續貢獻香港力量,把握好共建“一帶一路”、再創香港新輝煌的重大機遇。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10年來,香港作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平台,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及各界的努力下,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香港與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簽訂了自由貿易協議以及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在專業服務支援、經貿交流合作和海外投資建設等各方面,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了難以替代的獨特作用。同時,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薈萃的重要窗口,在促進“一帶一路”文化相融、民心相通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丁薛祥副總理在主旨演講中,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希望香港深化區域合作,進一步拓展經貿網絡;希望香港完善金融服務,進一步推動資金融通;希望香港聚焦專業服務,進一步發揮人才優勢;希望香港深化人文交流,進一步促進民心相通。”這些希望,充分顯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作為國家推動內外雙循環超級聯繫人的獨特角色,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指明方向。

  香港的獨特優勢,包括在“一國兩制”之下高度國際化、作為獨立關稅區的獨特地位,因此中央支持香港儘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與更多國家簽訂自貿協定、投資協定;也包括香港在國際經濟格局中,作為重要金融貿易中心的獨特角色,可以為穩定和優化國際金融體系、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發揮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還包括香港擁有成熟的、與國際接軌的法治和規則體系,在産業方面擁有法律仲裁、稅務會計、規劃測量、標準檢測等等專業服務的獨特優勢,可以讓現代服務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大展拳腳;更包括香港融匯東西方文化,多元、開放、包容的人文特質,可以全方位推動“一帶一路”的軟聯通,構建和諧人文環境。正如丁薛祥副總理指出的,香港參與和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國家支持、推動香港在共建“一帶一路”中鞏固優勢、提升優勢,香港當然要運用好、發展好獨特優勢。行政長官李家超回應丁薛祥副總理提出的“四點希望”時表明,香港會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同時鞏固亞太區域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角色,並進一步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促進民心相通,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繼續貢獻香港力量。這是對香港獨特優勢和國家期望的精到把握。

  自2016年以來,特區政府每年均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至今論壇已成為內地、香港和海外企業重要的“一帶一路”商貿投資平台,本屆論壇有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0多人、逾百個海外團體參與,簽署備忘錄的數量創歷屆之冠,其中簽署合作備忘錄多達20份;本屆特區政府重視區域合作,自今年全面復常通關以來,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工商界和專業界別代表團,分別出訪中東和東盟三個成員國,開拓合作空間。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發展所需,把香港打造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核心樞紐之一,更凸顯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的角色。

  共建“一帶一路”引領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國際合作平台。但是,以美國為首的個別國家,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污名化“一帶一路”,企圖混淆視聽、誤導世人,以遏止中國發展、保住自己的霸權地位。但事實是,“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高度評價,給相關各國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和人民福祉,美國也是“一帶一路”理念和實踐的得益者。在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上,“一帶一路”倡議在193個會員國一致贊成和共同見證下,寫入了聯合國決議,達成國際共識。可以説,圍繞“一帶一路”的不和諧聲音,正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折射和投影,香港各界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

  大變局之下,中國的新發展局面正在穩步推進。受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委託,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13日在論壇致辭時指出,回望過去,香港的每一次崛起,都是在世界變局、中國新局中實現的,環顧當今,“一帶一路”就是香港必須把握住、能夠把握住的重要變局,重大機遇,香港必須充分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努力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和關鍵節點。

  “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之路,不僅符合經濟發展規律,更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和趨勢,促進各國形成更加緊密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香港作為實行“一國兩制”的國際都會,更應以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視野正確看待“一帶一路”的重大意義,全面審視自己的獨特角色和責任利益,積極擁抱“一帶一路”巨大機遇,開啟香港發展新篇章、實現新飛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