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聚焦藝術教育發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9-21

  第14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9月20日在香港開幕。來自海峽兩岸與港澳地區近90位藝術教育工作者和專家學者,共同探討藝術教育發展方向與價值追求。

  本屆論壇以“固本鑄魂——藝術教育與中華民族精神之培養”為主題,聚焦藝術教育在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中國精神與中國價值方面的重要意義和實現路徑。

  開幕式上,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致辭説,藝術教育就是“固本”,為學生打好文化藝術的基礎,同時通過“鑄魂”,讓青少年接觸中華文化元素,達到弘揚中華民族精神、加深對國家認識和提升國民身份認同的目標。

  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李琦致辭表示,多年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結合時代特徵和藝術發展方向,不斷深挖研討主題,各領域專家學者碰撞交流,呈現出豐富精彩的學術觀點。

  開幕式後,17位專家學者在論壇進行大會發言。台灣“中國文藝協會”理事長王吉隆以“將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融入藝術教育”為主題進行發言。他説,作為藝術工作者,有責任運用藝術的力量消除隔閡,這也符合中國古代“天下大同”的思想。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兼音樂家專委會主任周游圍繞“澳門音樂教育概述”展開發言。他認為,在教授中華優秀作品時,可以增加對作品背景的介紹,這樣不僅能增加學生的興趣,也能讓他們更好地理解其中蘊含的愛國情感。

  大會還設置了平行論壇,與會專家分別就“如何發揮藝術教育在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全媒體時代藝術與科技如何融合發展”等議題展開研討。

  據悉,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是中國文聯開展內地與港澳台地區文藝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動,已成功舉辦13屆,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文藝理論和學術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並為推進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文化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7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