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香港的多樣茶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9-25

  香港茶飲多樣,各適其宜,這與當地社會的文化多元和包容相關,與當地生活的不同人群以及歷史呼應。

  在香港茶具文物館“文人文玩——中國文人用具與茶生活”展覽上展出的茶壺(8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有報道説,香港人平均日飲奶茶超過200萬杯。其中港式奶茶最具本地特色,其製作技藝2017年列入香港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奶茶茶事

  港式奶茶以茶袋衝制為特色,用紅茶加淡奶衝調出香濃滑潤的飲品。在製作中濾茶布袋日久染色,仿若絲襪,遂有“絲襪奶茶”之稱。

  以經典港式奶茶聞名的蘭芳園,創始人林木河1952年推出“八手撞茶法”,至今仍堅持用傳統手工方式製作。茶餐廳總店仍在中環舊址,大排檔老門面向街張貼着名人到店的照片。午餐高峰滿座時可以服務40多人,門外時見排隊輪候的客人。

  香港蘭芳園茶餐廳總店內部(7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蘭芳園目前的奶茶配方沿用了20多年,是斯裏蘭卡紅茶等幾種紅茶拼配加上植脂奶,為第二代店主林俊忠開發。秘方試驗時曾邀顧客品評,他説:“決定用植脂奶,就是為了好喝。”

  林俊忠平日在店裡櫃台收銀,從前他做服務員時也會幫忙衝調奶茶,手藝是父親所教。店裡要求衝調師嚴遵八手撞茶法。調一壺茶大概半小時,分約10杯奉客,顧客自己來決定是否加糖。

  位於香港中環的蘭芳園茶餐廳總店(7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林俊忠68歲,幾乎與蘭芳園同齡。他説,顧客最初都是街坊,漸漸地,每天下午茶時間,較多幹體力活兒的工人過來。後來中環發展,有了很多寫字樓上班的顧客;近年又有眾多游客慕名而來,享受奶茶美味。

  上世紀50年代,香港亟待發展,為基層民生計的大排檔食肆應時而生。蘭芳園店舖的老樣子雖然一直沒變,但經營情況折射了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港式奶茶體現中西飲食文化的交融和發展,也反映市民的生活面貌和飲食習慣。香港郵政今年7月發行“非物質文化遺産--港式奶茶製作技藝”特別郵票,郵票展示了調配茶葉、煲茶、撞茶、撞奶等製作步驟,生動反映香港的奶茶文化。

  香港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楊孫西(左)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8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港式奶茶由英式奶茶演變而來。香港咖啡紅茶協會主席黃家和介紹説,主打奶茶的下午三點一刻茶歇“三點三”,也是受到英式下午茶的影響。不過,其普遍流行始於搬運、建築等行業戶外工人,後來逐漸在大眾中普及。

  為推廣港式奶茶文化和交流技藝,香港咖啡紅茶協會2009年創辦金茶王比賽,2019年增辦粵港澳大灣區賽事。今年香港區決賽8月在香港國際茶展上舉行。

  香港街頭茶亭的奶茶不乏新品種,各家茶單上也多有綠茶、烏龍茶等茶飲和花果飲品,衝調有機器提速,緊跟大都市現代生活快節奏的腳步與健康潮流。

  各得其樂

  港式奶茶久經積澱成為地方傳統,如今在香港的傳統英式下午茶多見於酒店,有的以創意甜點招徠,有的恪守自家規矩:現場奏樂,褲不及膝、穿運動服或拖鞋不得入座,以及提供英式小食與東南亞點心。

  香港是國際都市,族裔多樣,從而有了多般茶飲,在多元文化的交匯中各得其樂。港九樓林裏的日式茶舍,有的只奉日産茶;中環的印度菜館,則會標榜地道的印度香料奶茶,煮上肉桂、豆蔻等原料,香氣撲鼻,熱氣騰騰。

  有些老字號茶行上世紀30年代起在上環立足,迄今傳承着內地選茶、香港焙制的老商標産品。賣鐵羅漢茶的掌櫃會一邊忙着手工包裝,一邊招呼客人。賣鐵觀音茶几十年的老店員説,買家有追隨長輩飲茶習慣的年輕人,也有從內地訂貨的回頭客。在那裏品茗,不以食佐茶,不以茶佐餐,齒頰生香的回甘中,也品茶水的純粹。

  香港曾為清代重要茶葉集散地,這促進了居民飲茶習慣的養成。香港氣候濕熱,傳自廣東的保健涼茶久行其道,實為可食用的中藥材製作。目前,香港年人均茶消費量居世界前列,是內地茶的一大市場。

  茶和天下

  香港諸般茶飲常與吃相連,深接着“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煙火地氣。粵語地區的傳統,飲茶便是上茶樓喝茶吃點心,11點前的早餐即稱早茶。

  在位於羅桂祥茶藝館內的樂茶軒,早茶、下午茶皆有形形色色的來客。素點清淡,餐桌上小茶台、紫砂壺和蓋碗之設,也宜從容品茗,並供自斟之樂。

  位於羅桂祥茶藝館內的樂茶軒(7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茶藝館是香港藝術館分館茶具文物館的增建新翼。文物館以圖文陳設淺説中國古代煮、點、泡等備茶方式,並定期舉辦免費品茗活動推廣中國茶文化。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2022年11月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據茶具文物館一級助理館長林雪虹介紹,文物館其後即準備相關講座。今年8月文物館推出“文人文玩——中國文人用具與茶生活”展覽,諸多明清物件展品呈現了中國茶文化的豐富內涵。

  林雪虹認為,中國茶文化深厚,精髓首要在於傳承與交流,茶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交流的媒介。“它融於生活,承載着文化傳統,蘊含着人生百味。”

  茶具文物館地處香港公園,樓前庭圃栽有來自內地的龍井、普洱等茶株,周圍草木繁茂,根脈相連。圃中石碑銘題“和衷共濟,存異求同”,是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的筆墨。

  在香港國際茶展上拍攝的港式奶茶展位上的宣傳海報(8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香港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於2008年創辦,翌年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首屆香港國際茶展。會長楊孫西介紹説,協會與茶展的創立,都是為了借香港地利向世界推廣中國茶文化。老先生已是耄耋之年,行走需人扶助而仍親到茶展。他言及港式奶茶所承的文化交融,更希望中國茶文化體現國家軟實力,沿“一帶一路”走向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7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