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印,欣欣向榮——香港舉行多項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4周年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3-10-02

  今年國慶節,香港的節日氣氛格外濃厚。大街小巷一派繁華景象,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接連上演,為祖國送上最真摯的祝福。

  清晨,金紫荊廣場迎來國慶日的第一縷陽光。“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大型雕塑前,觀禮嘉賓早早前來,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

  8時許,在香港警察銀樂隊的奏樂中,護旗方隊邁步進入金紫荊廣場。莊嚴的國歌奏響,鮮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冉冉升起。全場肅立,高唱國歌。

  “2023年是一個具有標誌性的年份,有多重意義。”在隨後舉行的國慶酒會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説,一年來,香港已經擺脫疫情困擾,經濟逐漸向好。政府帶頭推出一連串的慶祝和優惠活動,與市民一同歡度國慶,令國慶假期的香港更添熱鬧,更添喜慶,更多姿多彩。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等中央駐港機構1日清晨分別舉行了升旗儀式。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在香港街頭迎風飄揚,摩天大樓的電子屏上閃現着祝賀的標語。

  在灣仔利東街,上百面國旗和區旗組成了紅色的“旗海”,與高高挂起的彩色燈籠交相輝映。街口的一對人物雕塑手捧國旗和區旗,引得市民爭相合影。

  家住新界馬鞍山的殷先生一家四口前來“打卡”。熙攘的人群間,他與家人笑意盈盈,“很高興看到疫情過後,香港又重現往日的活力。相信在祖國的支持下,香港會更好。”

  灣仔海濱游人如織,日前開啟的“海濱藝游坊”市集在國慶當日早早開放,吸引市民和世界各地游客前來,吹着海風品嘗香港的傳統小食。來香港旅遊的廣州市民陳小姐説,“熱鬧”是此行給她最深刻的印象,“過節就應該熱熱鬧鬧的,這是屬於中國人的儀式感。”

  香港入境事務處的數據顯示,僅9月30日一天,內地入境旅客接近16萬人次。業界預計國慶期間將有100萬人次訪港,恢復至疫情前的7成。

  香港推出的一系列優惠和活動也豐富了市民和游客的游覽選擇。國慶前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凝視三星堆——四川考古新發現”特展正式開幕,吸引眾多游客參觀。

  國慶當日,市民和游客可以在香港免費乘坐港鐵巴士、電車和特定的天星小輪航線。康文署下轄的多項康樂文化設施可供免費使用,餐廳和影院也紛紛推出優惠。

  沙田馬場鑼鼓喧天,國慶賽馬日開幕儀式上的敲擊樂團將國慶氣氛推上高點。除“國慶杯”等10場賽事外,香港賽馬會安排了一系列充滿節慶色彩的節目,讓市民體驗中國傳統文化。

  適逢杭州亞運會,熱愛體育的香港市民有了更多的觀賽選擇。特區政府在18區指定體育館設立“亞運直播區”,播放亞運賽事節目,不少市民選擇與三兩好友相約,為中國隊和中國香港隊加油助威。當日,中國香港選手許龍一在高爾夫球男子個人決賽中奪冠,這也是中國香港隊在亞運會該項目上的首枚金牌。

  在將軍澳消防及救護學院,香港紀律部隊與青少年團體舉行升旗禮和匯操,用昂揚的精神面貌為祖國慶生。新界青衣運動場內,上千名中小學生集結成列,以一場氣勢恢宏的武藝操匯演,弘揚中國傳統武術文化,為祖國獻禮。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香港紅磡體育館內群星璀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文藝晚會上,香港小姐身着漢服展現“華夏霓裳風姿”,溫拿樂隊以一首《千載不變》唱出對祖國至誠至真的熱愛。

  一場闊別5年的國慶煙花匯演將喜慶的氛圍推向最高潮。“每次看到燦爛的煙花在維港上空綻放,我和許多市民一樣,都會感到振奮、激動。我們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而感到驕傲,我們為國家的富強昌盛而感到自豪。”李家超説。

  晚上9時許,璀璨奪目的煙花在天空中呈現出紅心圖案,向市民送上如意美滿的祝福。31888枚煙花照亮了維港的夜空,也點亮了港人內心的憧憬:願祖國欣欣向榮,香港繁榮穩定。

 

 

 

 

 

煙花匯演(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8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