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身燃 鑼鼓起——香港舉行“大坑舞火龍”活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10-08

  9月28日,人們在香港觀看“大坑舞火龍”活動。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火龍穿越大街小巷,與市民共迎中秋。有着百餘年歷史的香港傳統民俗活動大坑舞火龍9月28日起一連三日在港上演。

  20時15分許,火龍開始在一片歡快的鑼鼓聲中沿着傳統路線巡游舞動,平日寧靜的街道一時間火光閃爍。

  表演期間,“神龍擺尾”“喜結龍團”等場面接連上演。伴隨着觀眾的陣陣歡呼,舞龍的師傅們忽而高舉手臂,忽而俯身疾行。他們手中的巨龍渾身插滿點燃的長壽香,追逐着龍珠舞動,時而躍起,時而轉動,呼嘯着“游”入下一條街巷。

  9月28日,人們在香港參加“大坑舞火龍”活動。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在火龍飛舞的同時,由青少年組成的小火龍隊也舞動着倣真火龍亮相,這也是他們首次參加大坑舞火龍活動,讓飛舞百年的傳統火龍煥發新的生機。20時40分左右,大小火龍在浣紗街“雙龍出動”,迎來活動高潮。

  今年新接任大坑舞火龍總指揮的大坑坊眾福利會副理事長張國豪表示,為傳承大坑舞火龍文化,大坑坊眾福利會在2019年起開辦不同活動,包括設立小火龍青年團,帶領青少年認識大坑舞火龍文化及手藝,培養更多“龍的傳人”。

  除了舞火龍外,主辦方還準備了舞獅等精彩節目。火龍所到之處的街道兩側擠滿了觀眾,人們不停拍照、歡呼喝彩。香港市民甘先生早早來到浣紗街附近,希望可以近距離觀賞火龍的矯健身姿。“舞火龍是香港文化底蘊的一種體現,看到它‘穿梭’在人群中,感到非常自豪。”甘先生説。

  9月28日,人們在香港參加“大坑舞火龍”活動。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21時10分左右,火龍游街完畢後回到浣紗街進行換香,舞龍健兒將火龍身上燃燒後的香枝派發給市民和游客,傳遞平安和幸福。

  2019年,大坑舞火龍被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案例”。“期望未來舞火龍活動不單只有三天,而是升級成嘉年華,成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屆時大坑將變成小型旅遊景點,更好配合‘夜經濟’發展。”張國豪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8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