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華論:聚亞洲之力,築未來之路——寫在杭州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閉幕之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10-10

  潮起亞細亞,歡歌錢塘江。8日晚,熊熊燃燒了16天的亞運會聖火在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徐徐熄滅,杭州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圓滿落幕。

10月8日,數字火炬手在杭州亞運會閉幕式的主火炬熄滅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中國特色、亞洲風采、精彩紛呈——這是中國為世界呈現的體育盛會,也是亞洲人民攜手寫就的嶄新篇章。

  “亞洲運動會承載着亞洲人民對和平、團結、包容的美好嚮往。”以體育之名,聚亞洲之力,築未來之路。在充滿活力的中華大地,在亞洲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下,杭州亞運會成功舉辦,為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發展、促進亞洲人民團結和友誼作出新的貢獻,奏響了“心心相融,愛達未來”的時代樂章!

  (一)

  這一刻,載入亞運會歷史。9月23日21時16分,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杭州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開幕!頓時,全場沸騰,掌聲歡呼聲經久不息。歷經8年籌辦,在秋分這個寓意豐收和團圓的日子,亞運會聖火再次在中國點燃。

9月23日,最後一棒火炬手汪順和數字火炬手在杭州亞運會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新華社記者 程婷婷 攝)

  杭州亞運會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國際綜合性體育賽事。自申辦以來,中國認真履行承諾,全力推進各項籌辦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高度重視杭州亞運會籌辦和舉辦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辦好杭州亞運會提供了根本遵循。

  盛會召開之際,習近平主席為來華出席亞運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舉行歡迎宴會,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舉行會見。從“增進亞洲人民團結和友誼,給全世界留下難忘的杭州記憶”的深情展望,到“以體育促和平”“以體育促團結”“以體育促包容”的中國主張,習近平主席的“亞運時間”,展現着東道主的熱情好客,宣示了新時代中國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發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體育承載着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和關心體育事業,始終從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高度引領體育事業健康有序發展。把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完善;確立建設體育強國的戰略目標,公布《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一系列重要舉措不斷推出,新時代中國體育事業發展蹄疾步穩,城鄉居民健康水平持續提升。

9月23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杭州亞運會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驕人成績創造了新的歷史,折射出體育強國建設的豐碩成果。夯體育之基,聚磅礡之力,逐夢想之路,一個自信包容、意氣風發的新時代中國正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二)

  中國新時代,杭州新亞運。各方落實“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辦賽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書寫了亞運會的新篇章。

  綠色的盛會,讓之江大地滿眼“亞運綠”。首次實現賽會全部場館綠電供應,全力打造全球首個大型“無廢”賽事,上億人次參加“人人1千克、助力亞運碳中和”線上環保活動……作為亞運會史上首屆碳中和賽事,杭州亞運會把綠色、低碳和可持續融入亞運會各領域、全過程。杭州亞運會綠意盎然,讓世界看到中國“用綠色描繪未來的創新力和行動力”。

10月1日,在杭州亞運會田徑女子鐵餅決賽前,一名工作人員將鐵餅放在用來搬運鐵餅的機器狗上。(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智能的盛會,使賽場內外盡顯“科技范”。巨型數字人跨越錢塘江,攜手運動員點燃主火炬,完成了亞運史上首次數實融合點燃火炬的創舉。從“智能亞運一站通”實現吃住行游購一站式解決,到活躍在賽場上的機器狗,再到智能服務機器人為觀眾提供全方位賽事服務……層出不窮的新技術新應用給杭州亞運會裝上科技之眼、創新之翼,讓體育盛會“出圈”運動、“跨界”科技,更加精彩紛呈。

  俯瞰屋頂被綠植覆蓋的杭州富陽水上運動中心(無人機照片,8月24日攝)。富陽水上運動中心場館的綠化率達到45%,並建有雨水回收系統,該系統投入使用後,場館每個月可節省約1000噸的用水。(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簡約的盛會,在細微之處勁吹“節儉風”。“能改不建、能借不租、能租不買”,56個競賽場館中有44個是改建或臨建場館;水上運動中心的臨時板房和上百台空調從街道租賃;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體育館的約5000個觀眾席座椅經翻新再次“上崗”……簡約不簡單,節儉更出彩。大到場館改建新建,小到紙筆的回收利用,“節儉辦亞運”的理念不斷融入細節之中,“簡約亞運”更加充滿魅力。

杭州亞運會獎牌“湖山”發布現場(6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文明的盛會,令競技體育充盈“文化味”。呈現杭州山水景觀的亞運獎牌“湖山”,融入世界文化遺産元素的亞運吉祥物“江南憶”組合,以人文歷史和山川風物為主幹的亞運火炬“薪火”,提供熱情周到服務的賽會志願者“小青荷”……透過杭州亞運會這一獨特窗口,人們看到了亞運與人文雙向奔赴、體育與文明交相輝映。

10月7日,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在女子花樣輪滑單人滑比賽前的暖場活動中。(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惠民的盛會,讓大街小巷涌動“健身潮”。“還館於民”“體育惠民”的實踐扎實推進,亞運場館提前面向大眾開放,一批場館設施的建成豐富了群眾體育的場景選擇,有利於緩解老百姓去哪健身的問題。從基礎設施改造、環境綜合治理,到公共服務提升、城市面貌改善、全民健身習慣養成,杭州亞運會的紅利正持續釋放,不斷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努力實現“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

2022年9月20日,杭州市民在位於高鐵橋下的錢江世紀城體育公園打籃球。(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三)

  杭州亞運會累計産生482枚金牌,累計15次打破世界紀錄,37次打破亞洲紀錄,170次打破亞運會賽會紀錄。亞奧理事會代理主席辛格盛讚:本屆亞運會精彩絕倫、令人難忘,取得了空前成功。

  10月3日,中國選手陳冠鋒、謝震業、陳佳鵬、嚴海濱(從右至左)慶祝奪得杭州亞運會田徑項目男子4x100米接力冠軍。(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比金牌更耀眼的,是永不言棄的精神;比獲獎更重要的,是超越自我的拼搏。

9月27日,金牌得主科威特選手阿卜杜拉·拉希迪在杭州亞運會射擊項目男子雙向飛碟個人賽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中國賽艇運動員鄒佳琪和邱秀萍兩雙佈滿老繭的手刷屏網絡;60歲的科威特飛碟射擊老將阿卜杜拉·拉希迪依然身形矯健,用追平世界紀錄的成績再度拿到亞運金牌;48歲的烏茲別克斯坦體操運動員丘索維金娜雖與獎牌失之交臂,但她的全力以赴、奮力拼搏依然感動全場……

  9月28日,烏茲別克斯坦選手奧克薩娜·丘索維金娜在杭州亞運會競技體操項目女子跳馬決賽中,最終她獲得第四名。(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一段段堅毅篤行的艱辛歷程,一場場勇克挑戰的“生死”對決,一次次戰勝自我的砥礪超越,講述着震撼人心的奮鬥故事,詮釋着體育精神的永恒價值。為每一次拼搏喝彩,為每一次突破點讚,在健兒們追求卓越、挑戰極限的搏擊中,精神的力量得以激揚,體育的魅力更加彰顯。

  9月29日,冠軍中國選手張雨霏(左)和季軍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在杭州亞運會游泳項目女子50米蝶泳頒獎儀式後。(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亞運會是競技的賽場,也是促進交流和友誼的重要平台。各國各地區健兒攜手同行,一幕幕團結友愛的溫馨場景,同樣構成了令人動容的“杭州畫卷”。游泳館內,中國運動員張雨霏將心愛的熊貓腕帶送給從白血病中復出的日本運動員池江璃花子。田徑賽場上,27歲的菲律賓男子撐桿跳高運動員奧貝納確保奪金後,向亞洲紀錄發起衝擊,中國運動員黃博凱和沙特阿拉伯運動員希扎姆高舉雙手為他鼓掌。中秋之夜,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歡聚一堂、共敘友情。亞運村內,交換徽章成為運動員之間傳遞友誼的流行方式。

  9月30日,菲律賓選手奧貝納(右三)、中國選手黃博凱(左一)和季軍沙特阿拉伯選手希扎姆(右一)在杭州亞運會田徑項目男子撐桿跳高決賽後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同一次亞運,同一個亞洲。亞洲運動員們相聚杭州、相聚浙江,在“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感召下,一起用拼搏和汗水書寫追夢故事。精神的力量生生不息,團結的紐帶越來越緊,這正是亞運會的魅力所在。

  (四)

  錢塘江畔,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宛若一朵“大蓮花”。這一場館造型取意於古老絲綢紋理與編織體系,建築體態源於錢塘江水的動態。從空中俯瞰,它與亞運會網球項目競賽場館“小蓮花”交相輝映,猶如“花”開並蒂,讓人不禁聯想起“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詩句。

10月8日拍攝的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館群。(新華社記者 夏一方 攝)

  哲人有言:建築是凝固的音樂。縱覽座座場館,有的取意雨巷中的一頂油紙傘,有的化用名畫《富春山居圖》,有的則營造江南煙雨濛濛的意境,它們靜默無語,卻又韻味無窮,好似演奏着一曲曲風華國樂。當亞運賽事遇上之江山水,當亞洲雄風遇上中華底蘊,人們從精緻、典雅的詩畫江南裏,看見一個不一樣的亞運盛會,看見“亞運風”與“中國韻”的交融共生。

  本屆亞運會上,無論是從“江南憶,最憶是杭州”中走來的吉祥物,還是靈感源於“淡粧濃抹總相宜”的亞運會色彩系統;無論是由絲綢刺繡製作而成的定格動畫宣傳片,還是融入互聯網符號“@”的亞運會主題口號……通過杭州亞運會,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有了創新表達,婉約清麗的江南情致有了時代呈現。

  亞運會是體育的盛會,也是文明交流互鑒的舞台。在杭州亞運會開幕式歡迎宴會上,中國《採茶舞曲》、敘利亞《夢中之花》、尼泊爾《絲綢飄舞》、馬來西亞《嬤嬤的紗巾》等亞洲各國名曲相繼奏響。賽場上,有源於東南亞、被喻為“腳踢的排球”的藤球,有來自中亞地區、被比作“沒有地面戰的柔道”的克柔術,還有風靡於西亞和南亞的卡巴迪……本屆亞運會設置了諸多富有亞洲特色的比賽項目,為體育和文化交相輝映提供了舞台,是亞洲文化兼收並蓄、博採眾長、充滿活力的生動寫照。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杭州亞運會以體育促包容,增強文明自信,堅持交流互鑒,為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注入了新動力。

  (五)

  “你和我同住亞細亞,同呼吸同感受同夢想,同愛同在同分享……”在杭州亞運會開幕式上,全場同唱主題曲《同愛同在》,氣勢磅礡、昂揚向上的歌聲,唱出亞洲人民對和平、團結、包容的美好嚮往。

9月23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杭州亞運會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一部亞運史,就是一部亞洲國家實現民族獨立、掌握自身命運、邁向和平與發展的奮鬥史。1951年,首屆亞運會在印度新德里舉辦。彼時,亞洲民族獨立解放運動方興未艾,亞洲多國先後擺脫殖民統治,獲得了獨立與解放。幾十年來,亞洲地區總體保持穩定,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成就了“風景這邊獨好”的亞洲奇蹟。作為這一奇蹟的見證者、參與者、推動者,亞運會日益成為增進友誼的盛會。杭州亞運會召開之際,正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亞洲和平與發展面臨諸多挑戰。當亞洲大家庭以體育之名歡聚一堂,當現場觀眾為各國各地區運動員發出熱情歡呼,杭州亞運會向世界傳遞了守護和平、共同發展的強烈信號。

  9月30日,杭州亞運會志願者在田徑項目女子七項全能100米欄比賽前進行場地準備工作。(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這是人類衝出迷霧走向光明的正確途徑,也是體育帶給世界的深刻啟迪。亞奧理事會45個成員的1.2萬多名運動員共赴盛會,不僅體現了亞洲在體育領域的發展成就,也象徵着亞洲人民的團結和友誼。不同膚色、語言、信仰的體育健兒奮勇拼搏、友愛互助,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美美與共,團結合作的共識不斷凝聚,杭州亞運會是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給世界帶來鼓舞和希望。

  (六)

  期於春和,始於秋分,在荷桂交接的金秋時節,杭州亞運會落下帷幕。閉幕式上,“亞運記憶之花”悄然綻放,“數字火炬手”邁向遠方,幻化為漫天星辰,灑向亞洲和世界……

10月8日,數字火炬手出現在杭州亞運會閉幕式上。(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風自東方起,揚帆向未來。新的征程上,中國人民更加意氣風發、鬥志昂揚,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篤行不怠、開拓奮進,必將不斷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人間奇蹟。

  新的征程上,亞洲人民心貼心更近、手拉手更緊,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始終攜手前行,必將把共同發展、開放融通的亞洲之路越走越寬,共同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8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