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對香港的指導意義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3-10-10

  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開。與以往相比,這次會議的名稱增加了“文化”二字。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宏觀層面的方向引領,又有具體層面的實踐路徑,博大精深,明體達用。對於香港各界來説,深刻理解習近平文化思想的要義,對於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對於“以香港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對於推動香港實現更大的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時代中共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標誌着中國共産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七個着力”的要求:着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着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着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着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着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着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着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這一系列重要內容,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既有宏觀層面的整體指導,又有具體層面的實踐路徑,充分表明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彰顯了這一思想明體達用、體用貫通的鮮明特點。

  “七個着力”是對全國提出的要求,對“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同樣具有高度的指導意義。尤其是在其中的四個“着力”中,香港擁有獨特的優勢,也肩負着不可推卸的責任,完全應該發揮出比現在更加積極的作用。

  着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資訊自由流通,對接國際話語體系,長期以來都是世界各地高度重視的資訊中心。過去香港的新聞傳媒,在傳遞中國聲音、了解世界話語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在新形勢之下,尤其是面臨美西方針對中國所發起的“輿論戰”、“認知戰”,香港更應該用好自身獨特優勢,不斷加強輿論的傳播力和引導力,不斷強化對世界的影響力和公信力。這“四力”越是得到強化,香港的地位也就越是穩固。

  着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文化關乎國本、國運。長期以來,香港各界都為賡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不懈努力,成績有目共睹。香港擁有過如饒宗頤這樣的國學大師,在其他領域也有許多在各自崗位默默貢獻的文化工作者。例如,今年已89歲高齡的黃君實,長期致力於中華傳統文藝事業,精於中國書畫鑒賞,長於文化藝術研究,勤於中國書畫創作,數十年奔走在海外、香港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在新形勢之下,香港既要進一步做好文化傳承的工作,也要助力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如何推動,需要香港各界結合自身優勢,努力探索出一條新路。

  着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香港一直是區域文化藝術中心,無論是電影、電視,還是音樂、藝術設計等等,都走在亞洲的前沿,也曾是其他地區學習模仿的榜樣。在國家大力支持下,近年香港的文化事業和産業得到進一步的發展,未來還要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吸引力,更好發揮中西文化交流紐帶的作用。還要打開新的上升空間,打通各種流通要素,強化創新引領,利用好大灣區這一廣闊腹地,更快融入國家潛力無限的巨大市場。香港要做大做強文化事業和産業,發揮好文化方面的“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為國家的文化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着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擁有中西文化匯聚的優勢和廣泛國際網絡,可以將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搬上國際舞台,更可強化與內地和國際頂級藝術文化機構的聯繫網絡。香港有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M+等世界級文化藝術設施,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所以香港在這方面未來發展的空間和機遇十分大,可以不斷助力國家提升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新時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對於香港而言,這也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優勢不斷提升、實現更好發展的關鍵。香港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不斷推進宣傳文化工作的高質量發展,在新形勢之下不斷展現新作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8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