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獎勵4000萬!廣州南沙出台扶持辦法增強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23-10-11

  廣州南沙新增海鐵聯運獎勵,年度總額最高達4000萬!為貫徹落實《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增強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近日,南沙修訂出台了《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促進航運物流業高質量發展扶持辦法》(以下簡稱《扶持辦法》)。

  據悉,《扶持辦法》從支持企業落戶發展、經營貢獻獎、航線獎、集裝箱增量獎、物流獎、海鐵聯運獎、航運服務獎、國際海事服務集聚區獎等8個方面,支持航運物流企業在南沙落戶發展,全面支持南沙增強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

  範圍更廣:所有航運物流企業均惠及,“小升規”即獎20萬

  《扶持辦法》擴大企業落戶獎惠及面,從原有的集裝箱船公司擴大到所有的航運物流企業,並出台“小升規”獎勵,經營貢獻獎更加突出的增量激勵,支持航運企業在南沙做大做強,有效應對行業周期影響,增強航運物流企業在南沙落戶發展的信心。

  支持企業落戶發展方面,《扶持辦法》提出落戶獎,支持企業落戶發展,對營收達到2000萬元的航運企業按入統營業收入的5%給予落戶獎勵,獎勵總額不超過區級經濟貢獻的95%。小升規獎,對首次營收達2000萬的航運企業給予一次性20萬獎勵。

  經營貢獻獎方面,對年度營業收入達到2000萬元以上的航運企業,新設立的對本區經濟貢獻與上一年度相比增長的,給予企業申報獎勵所屬項目年度區級經濟貢獻90%的獎勵。與上一年度相比未增長的,給予企業申報獎勵所屬項目年度區級經濟貢獻85%的獎勵。原有企業給予企業申報獎勵所屬項目年度區級經濟貢獻增量部分60%的獎勵。

  值得一提的是,《扶持辦法》鼓勵航運産業綠色低碳發展及船舶節能減排改造,對在南沙港區推廣運用電力、氫能、液化天然氣等清潔能源的船舶給予最高100元/總噸的船舶登記獎。

  同時,《扶持辦法》支持多式聯運業務發展,新增海鐵聯運獎勵,對通過南沙港區裝卸並經南沙港站或南沙港南站到發的集裝箱鐵路運輸托運人或收貨人給予獎勵,該條款年度總獎勵金額最高4000萬元,鼓勵企業通過海鐵聯運等方式集疏貨物,擴大南沙港貨運腹地、減少對周邊道路交通負擔,引導航運綠色低碳發展。

  力度更大:新增特色條款助力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建設

  為增強南沙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助力南沙臨港經濟區建設,《扶持辦法》延續了航線獎、集裝箱增量獎、物流獎勵等,並結合南沙實際,優化並新增了特色條款。

  為搶抓外貿汽車出口增長機遇,對國際航行汽車滾裝船舶航線單個企業最高獎勵增加到1500萬元,新增汽車滾裝港澳航線最高300萬元獎勵。

  對年度外貿航線數量和箱量雙增長的集裝箱船公司,每新增一條年度吞吐量超過1萬標準箱的外貿航線給予最高100萬元的獎勵。

  為支持南沙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建設,對貨代公司進口外貿重箱、出口外貿重箱按每標準箱分別給予25元、50元的獎勵,單個企業年度最高200萬元。為保障航運物流運輸最後一公里,新增集裝箱運輸車輛單個企業最高20萬元獎勵。

  為加強與港澳聯繫,新增跨境水路客運航線獎,鼓勵企業增開港澳水路客運航線,單個企業最高2000萬元獎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8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