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沒有“門”:香港武術團體的百年俠義傳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10-16

  江湖有多大?大到可以包容眾多門派。江湖有多小?小到可以匯於一室之內。

  香港的武林江湖,可在九龍鬧市的一處窺得一二:二三十門功夫的傳人聚於此,結成香港精武體育會。

  香港精武體育會成員合影(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油麻地佐敦道,老舊的華豐大廈。上到13層,越過走廊上交錯的曬衣繩和雜物,即見一扇門,上方挂有一塊金字朱漆老匾。

  推開門,裏面是一間約120平方米的練功房。樓外,車水馬龍,市井繁華;門內,“刀光劍影”的“好戲”正在上演:身懷不同武藝的師父輪番登場,施展拳腳,傳學授徒,好不熱鬧。

  “精武”一事,因霍元甲的辦學及電影《精武門》而聞名。不過,精武沒有“門”,或許才是香港精武百年的最好注腳——走進這道門的各門各派,助力中華武術文化拓展時空維度,傳到當代,傳向更遠的地方。

  無問門派,群英薈萃

  每月的第四個周五下午,數十名平日輪流開班的師父紛至沓來。

  這一月一度的會務時間,也是師父們的相聚時刻。練功房一下熱鬧起來,滿是中氣十足的聲音。

  正事商畢,大家默契地談笑出門,前往附近一處被戲稱為“飯堂”的老館。開幾桌席,大快朵頤,推杯換盞,閒聊敘舊,頗有幾分小説中武林大會的風範。

  香港精武體育會主席柯俊龍接受採訪(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香港精武體育會主席柯俊龍説,聚會傳統延續幾十年了,自己知道每個人的口味,總是負責點菜。

  “精武一家,不分門派。”師父們圍坐幾桌,年齡有差異,功夫路數也自不同。

  精習咏春拳和太極拳的林展霆,習武的前十幾年竟主要靠自己勤力鑽研。後來,頗具悟性的他經介紹拜入葉問徒孫門下,更在師父過世後傳其衣缽。“咏春的特點是以靜制動。”他介紹,不行心意,只用精神。

  八卦拳則以動制靜,在走轉中縱橫連環。作為“北拳南傳”代表人物傅振嵩的第二代傳人,李孝全跟隨多位師叔將傅家拳械學了齊全。不負所望,他助力傅氏八卦拳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清單。

  8月18日,張本良展示功夫(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咏春和八卦皆剛柔相濟,嶺南洪拳則以剛猛著稱,伴着一聲長嘯,硬打直上。黃飛鴻第三代弟子張本良是名退休的救生員,個頭不高,但一身腱子肉,聲稱“心肺功能極佳”。

  8月18日,黃耀球展示功夫(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高大的黃耀球拿手的卻是靈動的東江龍形拳。出拳時,他兩手捏起作龍頭狀,以意導形,壯實的身形現出輕巧之姿,仿若游龍。

  鐘秀霞展示功夫(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鐘秀霞是在座少有的女師父,面容謙和,彰顯數十年氣功功力。她是“半路出家”,兒子上學後才得空習武,如今已是教過上千人的名師了。

  還有白鶴拳、蔡李佛拳、迷蹤羅漢拳……柯俊龍挨個介紹。

  若問起各位加入精武大家庭的初衷,答案不謀而合:交流切磋,合力發展中華武術。

  德為門檻,俠之大者

  進入練功房,首先關注到的定是墻上滿滿的照片和牌匾:各個門派的師傳、歷屆成員的合影……百年故事一一展現,不知曾有多少香港武林中人從精武的大門來來往往。

  環顧四週,只見大廳右側挂着一個沙袋,後面是插滿刀槍劍戟的武器架,另一側擺着幾個木人樁。

  黃耀球(中)指導徒弟練習拳法(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69歲的柯俊龍記得,自己第一次來此是1976年夏天,屋內沒有裝空調,經常練得大汗淋漓。裝潢幾經翻新,唯有沙袋的位置沒變過,一拳一拳記錄着學員的成長。

  木人樁旁是一尊霍元甲像,後有一面復刻匾額,是孫中山題寫的“尚武精神”。

  精武體育會由霍元甲等於1910年在上海創辦,孫中山領導的多名同盟會成員也參與其中,旨在通過武術教育培養志向堅定、體魄強健的青年,也為革命事業做準備。

  其後幾年,精武影響日隆,海內外多地均成立分會。一眾香港學生也受到感染,於1922年創辦香港精武體育會,在上世紀上半葉諸多功夫南下傳播時發揮了重要作用,並一路傳承,是歷史最為完整的一支。

  在香港,各項精武傳統也得以流傳:先驅們設計的精武裝、精武靴,依然是重要場合的統一裝束;用作基本功訓練的“精武十套”,仍由李孝全領銜教授。

  傳承不止於此。在柯俊龍看來,練武沒什麼門檻,最重要的並非技巧與勤奮,而是武德,用“精武精神”即可概括:愛國、修身、正義、助人。

  歷史上,香港精武體育會和本地愛國力量聯繫緊密。一些老人還記得,上世紀50年代,教育待興,香港精武還辦過義學。

  在精武數十載,柯俊龍最難忘的就是1997年。那是“熱鬧而不平凡的一年”,精武同仁聯合香港武術界舉辦多場匯演,以中華武術慶祝香港回歸祖國。7月下旬那一場最為壯觀,可容納2000餘人的修頓場館座無虛席。活動後嘉賓們“歡聚至深夜始散席”。

  開放門戶,四海交友

  百年來,香港精武的訪客,不問年齡職業,不分種族國籍。

  在這座國際化城市,幾乎每位師父都教過不少漂洋過海而來的“洋徒弟”,其中一些還把精武之名帶回家鄉,促成目前全球共80多個精武分會的格局。

  七八年前,李孝全受邀去加拿大、菲律賓教學時,更親自聯絡當地各派武者,成立兩處分會,後來還經常前去交流。

  在香港,早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華武術就和泰拳、跆拳道等外來功夫競技切磋。香港精武體育會也隨之多元化發展,柯俊龍即專研空手道。

  “空手道起源於中國古代的‘唐手’,博采多門武功精髓。”柯俊龍介紹,近年來他致力於不同國家功夫之間的交流。

  李孝全展示功夫(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李孝全回憶,在國外,人們不僅對中國武術的招式感興趣,還向他詢問應該如何理解“精武精神”,他回答“就是要幫助弱小”。

  “上武得道安天下,中武修德正身心”,慈善活動一直是香港精武的重要會務,多年來香港眾多募捐義演中皆有他們的身影。

  2017年起,柯俊龍等首創精武武術段位制,設置相對普適的評判標準,以促進各門各派交流互進。練功房門口現挂有一張好似“風雲榜”的段位名單,上榜的有100 餘名精武內外的武者。這一創設得到上海精武體育總會的認可,希望通過精武大家庭推廣至世界武林。

  在香港,慕名前來的學員日益增多,每周平均有數百名:退休後“逐夢武林”的李小龍“粉絲”、以強身健體為目標的小朋友、因喜愛龍來學龍形拳的外國人……師父們在精武均收取比外面低的學費,意在凝聚力量推廣傳統武術文化。

  香港精武體育會主席柯俊龍接受採訪(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柯俊龍有一個心願——聯合香港武術同儕在此間召開世界性的武術大會,將“愛國、修身、正義、助人”的精神薪火相傳,將中華武術文化發揚光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89176